“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开展2019年春季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19-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967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2019414日下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2019年春季“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组建成了75人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创新团队。本次集体备课会参会人员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专任教师、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学工主任、辅导员代表等40余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首先对与会的各学院代表表示感谢,并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应具备的几点教学技能形象的比喻为“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即政治坚定、口才卓著、知识丰富、勤奋钻研。通过历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理论水平和教学素养,发挥形策课程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的特点,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杨余春主任介绍了课程性质、开课及实施情况、并就上学期落实教育部新方案后出现的新要求、新问题、新形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教学内容示范讲授环节,由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思政教研部主任唐强奎及苏州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杨余春进行。唐老师作了关于《聚焦“两会”,关注民生》的讲座,他围绕中国特色民主制度 、全国“两会”苏州代表议案、“两会“十大民生热点问题进行讲解,杨老师则用“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历史意义”、“当代价值”、“时代新人”等关键词进行了《用“五四精神”锻造“时代新人”》的讲座,两位老师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既讲授了理论要点,也指出了课程讲授过程中的具体教学组织形式、展开方式和实施效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展示作用。

在示范说课之后,”形势与政策“教学创新团队开展了交流座谈,体育学院副书记李伟文谈了授课感受和经验,她指出:要提高形策课教学针对性和亲和力,要做到”四个讲”和“两个备”,即讲道理、讲思想、讲政策、讲发展,同时也要备学生和备时政,掌握新时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成长背景。沙钢学院学工主任孔川也谈了对于课程的教学心得,他认为形策课要贴近学生需求和实际,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果,学习强国等平台是形策教师提升基本功的学习平台,将来也可能是优秀教师的展示平台。课程要时刻注重内容的实效性,”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副主任王晓蕾就老师们关心的本学期课程实施具体情况及问题进行了会后答疑。

各学院与会代表表示这次集体备课会是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形势政策,通过讲解、示范、交流、答疑有助于理解课程性质及教学要求,有助于发挥集体智慧,更好的开展今后的形策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

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改革及实施包括本次集体备课会也得到了学生工作部孙庆民部长、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刘方涛副处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才君书记、田芝健院长等的大力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