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首页
浏览193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举办名师圆桌会|对话2023:向新而行

时间:2023-01-16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实效,扎实引导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工作安排,于202316日下午1400举行主题为“对话2023:向新而行”的线上名师圆桌会。会议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苏州大学)负责人田芝健教授主持,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副书记蒋慧、副院长朱蓉蓉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受邀参加会议。

陈建军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二十大报告和2023年新年贺词中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发挥对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作用,思政名师工作室承担着重要的载体和功能。作为第二课堂的名师圆桌会是开展师生对话和交流的很好的形式,老师们要多倾听同学们对自身及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面对疫情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引导同学们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和困惑,交流畅谈收获和体会。希望在新的一年把思政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建设得更好,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名师圆桌会在师生平等交流的气氛中进行。6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分别结合新生学习生活,假期规划、疫情防护、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就业选择和专业发展等方面谈了自己关心的话题以及面临的矛盾及困惑。本科生陈磊、陈刘茗、硕士生刘一凯、胡新媛、陈丹燕,博士生王雪结合自己的经历,围绕“假期里制定了学习计划,但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如何处理?”“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有哪些就业选择?”“临近毕业,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县城老家?”“面对严峻的疫情环境和就业环境,该如何做好心理调节?”“疫情防控放开后,会不会一直处于担心二次感染的焦虑中?”“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做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才能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老师们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和普遍性的困惑,一一给予悉心解答,并耐心疏导因疫情和就业引起的焦虑迷茫等心理问题。


田芝健教授在总结中提到,本次举办名师圆桌会,听取本硕博学生关于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同学提出的问题,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老师们理论联系实际析形势、讲道理,互相激发正能量。师生既交流了思想,也交流了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有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希望在新的一年继续举办名师圆桌会,师生一同努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思政名师工作室进学生宿舍区,深入探索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有效拓展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实践,共同把思政名师工作室进一步建好,把思政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发挥好。

图文|思政名师工作室办公室  审核|林慧平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400-000-000     E-mail:lsuzhoudaxue@163.com
Copyright 苏州大学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294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