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以“真理和道义的力量”为题在市委常委学习会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 2018-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773

今天,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苏州改革发展新实践,拿出过硬成果,答好新时代苏州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以“真理和道义的力量”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对学精弄通用好科学理论思想武器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了具体阐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分析了如何坚持实践创新,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和中国共产党设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不断在苏州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报告视野开阔、内涵丰富、观点鲜明,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很强,大家听后深受启发。

报告结束后,市领导李亚平、朱民、陆新、吴庆文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饱含着向伟大思想家致敬的真感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念,是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冲锋号,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为我们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进程史上的宝贵贡献和巨大影响,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更大作为推动苏州改革发展新实践。

周乃翔在讲话中指出

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苏州发展新实践。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苏州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周乃翔强调

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以率先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答好新时代答卷。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指导具体实践,关键要落到苏州高质量发展上。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扣时代特征和时代脉搏,拿出标杆意识和标杆作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成果,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周乃翔指出

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通过苏州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引领苏州改革开放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在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拿起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思想武器,自觉用蕴含其中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来审视我们的观念,检验我们的行动,重点在破除不合时宜的观念,自觉“反骄破满”等方面解放思想,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惯性思维、习惯做法、路径依赖,以思想大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以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展现苏州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

周乃翔强调

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好苏州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论是谋划发展、推动改革,还是制定政策、落实举措,都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我市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环境污染治理短板、公共安全隐患等矛盾问题,及时回应苏州百姓关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以及交通拥堵、停车难、黑臭河道、菜场建设、公厕升级、健身设施等“关键小事”,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乃翔指出

要认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充分激发苏州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高扬革命精神,焕发革命斗志,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采取坚决措施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健全“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出来,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考察调研过程中的讲话精神。周乃翔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精神,

强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五个关系”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切实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

强化系统谋划,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生态环境整治、落后产能淘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重点工作;

强化全域治理,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要把苏州全域纳入“共抓大保护”的范围,加强沿江三市各项工作的统筹推进,加强与兄弟城市的协调联动,坚决把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引力播、苏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