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如何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时间: 2017-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1748

作者:苏州大学教授 方世南;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 孔 川

  党内政治生态是一种整体性、系统性、联动性的生态圈,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制度生态、法治生态、权力生态、反腐生态并重,形成紧密相连的生态圈层和独立运行的生态系统,从而开创江苏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和新境界。

  构建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生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思想引领、作风引导、激浊扬清的作用,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形成良好的制度生态。一是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在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以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创新型党组织为依托,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培训制度、教育制度、考核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落实。制度不执行,就是摆设;制度不落实,就是天窗;制度不贯彻,就是稻草人。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要同步加大问责力度,根据问责条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步加大监督力度,根据监督条例,敢于亮剑、常态监督,做到制度执行中有监督,执行后有问责,形成制度执行、监督、问责的三位一体。

  营造法治型党组织的法治生态。通过法治政党引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市场建设,以法治型党组织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法治化。一是推动法治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对各级党组织而言,就是要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健全党内规章制度,完善党内体制机制,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积极培育党组织的法治文化。法治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法治文化是法治生态的根基,要营造崇尚法治、遵从法治、认同法治、维护法治等法治至上的文化氛围,开展法治主题宣讲、专题教育、系列培训、成果巡展等活动,使人人都能讲法治,处处都是法治圈,时时都能受教育。

  完善权力规范运行的权力生态。权力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核心要素,形成权力规范运行的生态图景,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一是以权力流程推进权力清单化。根据党组织职责功能,制定党组织的权力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权力边界。以权力流程推进权力运行,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研发权力运行监控系统,确保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受到监控、约束和规范。二是以党务公开推进权力透明化。借鉴政务公开的有益探索,各级党组织要树立正确的党务公开观念,深刻认识到党务公开实质就是权力公开,积极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载体,围绕党组织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监督公开,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党务公开实现党内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权力生态的和谐健康。

  健全标本兼治系统的反腐生态。反腐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反腐生态健康有序,党内政治生态就一定和谐清爽。一是加强常态反腐。注重易腐的地方、领域、环节,抓住易腐的时段、节点、链条,使反腐工作深入日常、贯穿平时,让党员干部谨慎用权,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高度自觉。二是加强立体反腐,形成系统化的综合反腐体系。要构建立体式反腐,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纪委专门监督,深化巡视监督力度,加强党员民主监督,引导社会媒体监督,发挥群众舆论监督,建立公开监督平台,整合多元监督力量,形成人人想监督、时时有监督、处处能监督的反腐氛围,构建系统化、综合化、社会化的反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