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出席“回顾与展望:中国道路与政党治理”高端论坛(“回顾与展望:中国道路与政党治理”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17-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1451
“回顾与展望:中国道路与政党治理”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07月07日 10:39 来源:上海大学新闻网 作者:高立伟、孟丹

为共同研讨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治理的辉煌历史、现实进程与未来发展,7月2日,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大学政党治理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社、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领导干部道德失范治理制度化研究》项目组等承办的“回顾与展望:中国道路与政党治理”高端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广东、陕西等省市高校,以及部队政治院校等单位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光明院长主持。上海大学副校长文学国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与上海大学文学国副校长,共同为依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的“政党治理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对中心筹建情况作了介绍。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教授,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筹)党委书记余洋出席论坛。 

       文学国副校长致辞表示,在新中国建立即将70周年,中国共产党创立即将100周年之际,我们共同聚集于上海——这个党的诞生之地,深情回顾中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治理的辉煌历史,深刻认识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治理的现实进程,生动展望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发展,可谓恰逢其时,很有必要。他指出,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举世瞩目,其中最为耀眼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积极作为,在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国防内政外交等新的历史任务面前,贡献了中国经验,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智慧,夯实了中国道路。 

       在论坛研讨阶段,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了“中国道路的哲学智慧”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道路是基于历史与现实逻辑形成的一条成功道路,中国道路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民主体、党政主导与市场配置等三种力量的有机结合,中国学者的重要任务是围绕中国道路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形成中国话语。 

       孙飞教授则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与体会”为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成就、经验及面临的挑战作了全面解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战略中的实践逻辑。上海大学忻平教授作了“海派文化与红色基因”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海派文化与红色基因具有天然的联结,多元、包容、创新、重商的海派文化是红色基因在上海生根发芽的天然养分。井冈山大学陈小林教授对十八大以来党对核心理论的新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了勾画和阐释。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从制度之于政党治理的意义出发,指出规范工具是制度治党的基本之意,但更重要的在于制度的效能价值,并强调当下的制度治党更多要关注制度的效能问题,他还提出了制度治党的信能概念。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则以中国道路与民族话语的正当性为题,指出中国道路探索的特殊性在于:民族危机而非资本主义危机是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驱动机制。以民族话语支持中国崛起无需避讳,“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共存,民族话语与阶级话语能够达到协调,并要辩证看待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阶级利益大于民族利益”观。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互动机理,认为党内治理与国家治理可以在依法治理、以德治理、民主治理、科学治理、协同治理等方面加强互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布成良教授从辨析中国道路之具体所指出发,认为中国道路实质上就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西安政治学院杨玉玲教授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内部治理的新规律新境界作了阐释和分析。上海大学邱仁富副教授对中国道路的历史阶段及价值意蕴做了深入分析,认为中国道路的价值意蕴包括以生存价值为逻辑起点、以人的价值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共享为价值追求等层次。第四军医大学李兴选教授以“中国道路何以自信?”发问,认为中国道路以其高远的价值追求、开放的世界胸怀、包容的文化视野、成功的伟大实践,展现了当今中国的道路自信。江南大学副教授侯勇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题,对区域城市群市区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作了系统介绍。其他专家学者纷纷从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视角,围绕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治理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讨论。 

      论坛总结阶段,上海大学高立伟教授对大会作了学术总结,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治理与中国道路的型构之间具有历史的必然性、理论的指导性、实践的探索性、制度的定型性和价值的规定性,二者内在蕴含着历史、理论、实践、制度及价值等多重逻辑关联,呈现出中国政党治理与道路选择发展的逻辑框架图景。深入揭示和科学定位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治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是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政党治理客观规律和推进中国道路蓬勃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政党治理行进在一个逐渐系统化、结构化、制度化、定型化的中国道路型构过程中。而中国共产党执政主导下中国道路的理论建构和实践推进,本质上是对中国道路和中国政党治理发展规律的深入揭示,及其内在逻辑的科学展现。 

最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政党治理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光明教授致大会闭幕词。他说在为期一天的紧张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在很多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当今世界观察和分析问题的重要工具,当代中国尤其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发展规律及其实践工作,并且要积极走出去,讲好中国政党治理故事,发出中国政党治理声音,提升中国政党国际话语权,而这都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策应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的时代要求,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对进一步认识中国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治理的规律,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治理等各阶段的丰富经验和特色优势,推进中国政党治理现代化、科学化,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网址:http://acad.cssn.cn/dzyx/dzyx_jxyx/201707/t20170707_35725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