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慧平副教授参加学校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师生座谈会的发言受到好评
时间: 2020-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965

 

2020529日下午,苏州大学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师生座谈会在红楼会议中心217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林慧平副教授参加座谈会,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林慧平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肩负着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和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双重使命和责任,不仅要为青年学生讲清楚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背景及意义,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青年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育青年的法治精神,从而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氛围。

林慧平老师认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为香港补短板,堵漏洞。自回归以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方面始终存在风险和漏洞,造成反中“乱港”势力的趁虚而入。从2014年的非法“占中”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外部势力从幕后走向台前,公然向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施压,违法活动不断蔓延,使香港陷入持续动荡,社会失序、经济衰退、离心倾向加剧,破坏了香港现有的法律秩序,甚至动摇了香港的制宪基础。这对香港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都造成很大威胁,也是对国家安全的极大威胁。

林慧平老师强调: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属于中央事权。中央是“一国两制”的制定者,也是首要的责任人,既有必要也有权力根据,来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所以涉及国家安全这个问题时,中央应该起到主导作用。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不仅能依法有效的防范、制止和惩治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社会的安定团结,更重要的是保障大多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其基本权利和自由,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关乎香港民众根本利益和福祉,是民心所向,更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必然之举。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支持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

林慧平老师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和热情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