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团队赴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进行党建专题调研
时间: 2019-04-05  作者:   浏览次数: 1387

江苏省理论之光首发


  编者按: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在整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居于突出位置,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近年来,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机关党支部围绕经发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中心职能,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苏州大学“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团队在田芝健教授带领下围绕经发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取得了调研成果,进一步促进了校地双方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机关党建在整个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居于突出位置,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产融创新 服务发展”党建品牌为抓手,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宗旨,聚合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力、改革创新力、品牌源动力,共同激发党建活力。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力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既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政治性是各级党政机关的第一属性,经发局机关党支部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支部党建的最鲜明导向。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党性,坚定政治信仰。经发局机关党支部将“经发讲坛”打造成理论学习的主阵地,不断创新授课方式、方法、对象、内容,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将十九大提出的“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价值观有机融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中去,并根据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细化党性标准,组织党员对照标准定期开展党性测试和党性分析,不断锤炼党员党性。以组织力建设为重点,提高政治能力。经发局机关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在提升组织力上重点发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鉴别力和高风险处置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经发局机关党支部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在净化党的政治生态上从严发力,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课,围绕“两个维护”、“三个表率”、“四个意识”等重大政治纪律要求进行交流讨论,结合反面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念牢政治纪律“紧箍咒”,严守政治规矩“高压线”。


  二、坚持开展党建创新合作,提升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力


  创新是源泉,是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当前,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把机关党建工作推向深入。创新型党支部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需要从内容、方法、手段、制度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激活组织中的每个细胞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创新力”也是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金钥匙”。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持续开展校地合作协同创新。依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党建创新合作,双方合作成立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了“教学·研究·实践”基地,成立了“党建研究生工作站”,将提高党建质量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经发局机关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昆山高新区支行党支部、维信诺公司党总支、丘钛微电子公司党支部、长鹰硬质公司等结对共建,以搭建基层党组织互帮互促平台为目标,不断加强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互促、互动发展的良好创新创业格局。


  三、坚持党建品质初心,提升党建工作品牌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经发局机关党支部依据自身特点打造了“产融创新 服务发展”的党建品牌,始终不忘初心,将工作宗旨定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坚持“知”“行”同向,不断提升党群凝聚力。2017年以来,依托高新区“六个一”走访平台,由经发局领导带队累计走访企业近300家、流动人口户数近5000户,深入开展阳光扶贫走访工作、爱心助学活动并参与“海棠花红 情暖江南”重阳节系列活动等。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助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发局在机关党支部的领导下,不断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政策,开展规上企业挂钩联系,摸清摸实企业家底,精准服务,提升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质效。2018年完成昆山高新区全区生产总值760亿元,工业总产值128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工业投资40亿元。以党建品牌为引领,推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发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争先进位、建成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的目标,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核心内容,把高质量发展与“五位一体”建设相融合,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经发局作用。


  【本文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建研究生工作站”调研成果,作者:储萃,毛瑞康。指导教师:田芝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