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受邀新华日报《思想周刊》畅谈“上好思政课”学习体会——“三能一体”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时间: 2019-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835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华日报《思想周刊》特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畅谈“上好思政课”的学习体会。


田芝健:“三能一体”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规律和思政课教学规律的认识,更好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聚焦思政课核心职能,扎扎实实建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思政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贯彻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安排、有效路径。思政课是引领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基础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性质的标志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面向学生讲思想、讲政治、讲理论、讲史论、讲道德、讲法律、讲人生境界、讲国情世情党情和社会发展规律等,开展有效的思政课教学,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科学精神,传播真理,倡导道义,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用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这两个关键词,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我们把握思政课核心职能提供了有力指导。

强化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理直气壮开好讲好思政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和服务学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怀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导、人生引航功能,开好讲好思政课,党中央有要求,社会发展有需求,广大思政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有追求。加强思政课建设,是国家行为,是中国共产党人才强国战略的现实路径,既需要党和国家顶层设计,也需要学校和社会协同推进,需要思政课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共同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履行思政课职能,强化思政课功能,使教学对象深刻认识到,青少年学生只有健康成长成才,才能实现个人安身立命、报答父母、报效祖国、振兴民族、贡献人类,切实强化思政课功能,才能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自信、自觉、自强作出独特贡献。

提升思政课整体效能,持续守正创新实现思政课效能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整体效能提升提供方向指引和方法指点。有必要确立一个基本认识:即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整体提升思政课效能,关键在人,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这是一个立体互动过程和结果的统一。就思政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效能而言,其效能提升,关键在思政课教师。要成为一个称职的合格思政课教师,必须坐得住研读经典著作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冷板凳,站得好思政课三尺小讲台,进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大舞台。效能提升离不开探索和遵循思政课建设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切切实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条要求,不断提升师德师才师法师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发挥思政课优势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传道铸魂、释疑解惑、提神聚力,实现思政课职能、功能、效能有机统一。

(作者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