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法学博士杨建春:凭靠政策勇于创新,就能走出一番新天地
时间: 2018-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1211




    金星村背靠灵岩山,但靠山吃不到山,由于镇上发展工业需要,村里的土地很早就基本上被征收。


    在土地、资源等先天条件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如何独辟蹊径,探求新路,实现经济上发家致富,生活上由穷困状况提高到小康乃至富裕水平,同时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和发展,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如何发挥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金星村村委班子作为全村的领头人,他们没有被面前的困境所吓倒,而是紧紧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灵活运用改革后的产权制度,创造条件谋取发展机会,大胆走出关键一步,实现了重大变革。他们在苏州乃至全省率先成立股份合作社,相继共成立三家股份合作社,从其它地方购地谋发展,经营起在当时农村还不是被许多人看好的租赁经济。期间村委班子四处取经,谨慎论证,并坚定了发展方向。全体村民信任村委班子,相信党的富民政策,大家把想法拧成一股绳,对新发展思路达成共识。从此,金星村迈开了加快发展的步伐。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金星村老百姓持续收获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物质条件日益厚实富足,社会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村风村貌日见文明祥和,乡村治理日趋科学有序,村民状态保持奋发向上。人们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现代生活,乡亲们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如今,金星村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并没有停止创新开拓的脚步,在进一步大力发展租赁经济过程中,村三个股份合作社在村委班子的坚强带领下,全力促进入驻四大工业园及众多入驻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重点提升入驻企业的科技含量和发展潜力,从而实现多方共赢,金星村的持续发展有了可靠的保证。金星村已经成为通过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实现农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闪亮之星。


    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村”大型新闻行动中,以清晰敏锐的政治思维、质朴友善的思想情感、娴熟到位的表达方式,对金星村作了全景式、实质性的调研采访。


    我们在调研中深刻认识到,金星村人摆脱思想束缚探求改革发展之路,以及那种执着的信念和追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性地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也增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