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顺利承办新余市军转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
时间: 2018-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1271




 416日至22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顺利承办了新余市军转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417日上午,培训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新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廖秋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新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毛健宝老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办公室主任吉启卫、副主任屈红凯和培训班学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屈红凯副主任主持。


 田芝健院长在讲话中对新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廖院长和军转干部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田院长首先介绍了苏州大学校情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情。他说,此次培训班是干部学院成立以来,我院首次承办的军转干部培训班。去年田芝健院长在新余学院调研取经时提出建议,新余学院党委刘冬书记作出指示,随后双方有关学院和部门有效沟通达成具体合作共识,这既是江西军转干部培训基地和新余学院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干部学院)的信任和充分肯定,也对我院干部学院高质量办班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干部学院办公室要做好各项工作,不断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彰显苏大马院干部学院办院品格。田院长说,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新余学院的交流,密切两院在教学研究、合作办班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各位军转干部的联系,为军转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建功立业做出苏大马院的贡献。

 廖秋根副院长在讲话中说:江南草长莺飞,大地万紫千红,在这美好的春天里,培训班学员来到了向往已久、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走进了“开西式教育之先河”、“自由开放”的苏州大学,心情无比激动,万分高兴。首先,我代表培训班全体学员向为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热情服务的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天参加培训的学员有40余人,他们当中有7位团级干部,5位硕士研究生,余下的全部是大学本科毕业的营连级干部,都接受过军队院校的培养教育,年龄在28-45岁之间,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青人。来自陆、海、空、火箭、武警、消防。他们曾经在部队摸爬滚打,经受过硝烟战火的考验,都是军队的精英、行家里手,为国防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今天,坐在苏州大学神圣课堂里,是我们一年来(乃至多年来)的梦想,今天终于圆梦了。从今以后我们就烙上了苏州大学的印,沾上了苏州大学的仙气、灵气、骨气、大气,这必将是我们一生的自豪。他说,希望培训班全体学员,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要把这一次学习看成:不仅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而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我们要严格遵守“学员须知”、放下身段、静下心来,虚心学习。若把这一次学习看成是一场战役,那就要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能打仗、打胜仗”。今天各位学员跨进苏州大学的门,就要秉承“养天地之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坚守学以致用,追求卓越,坚持博学笃行,止于至善。把“自由之精神,卓越之能力,独立之人格,社会之责任”成为今后的努力方向,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尽快实现转型发展,提高自己的素质与修养,服务好自己的岗位,服务好新余!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培训班学员代表、班长韩永红代表全体学员做了发言。他说:很荣幸成为江西首批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的学员,有机会来到苏州大学接受再教育再学习,内心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美丽的苏州城,处处干净整浩、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苏州大学更是历史悠久、人才济济、成果丰硕、底蕴深厚。今天,当我们真正踏入苏州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们期盼已久、终于梦想成真,心里热血沸腾。为了完成好这次培训任务,在此我代表新余学院军转干部培训全体学员表决心如下:一、珍惜学习机会。做到课上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解,课中积极开展交流互动,课后认真整理读书笔记。二、严守培训纪律。做到以军人特有的品质和严谨的作风,按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的教学计划一项项抓好落实,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三、坚持学以致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的几天,我们将认真听、仔细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在苏州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江西、带回新余、带回新的工作岗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吉启卫主任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说,先前在与廖院长的沟通对接中,科学高效地完成了培训课程的设置、住宿餐饮等前期基本工作。干部学院办公室将根据两院领导对培训工作提出的要求,认真组织、精心服务,把培训工作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让各位学员在苏期间学习进步、身心健康。

 各位学员参训期间,新余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宁世春,招生就业处李远锋等还专程在培训期间到苏州看望培训班学员,并与学员一起参与了有关课程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感谢宁世春副校长一行前来指导,在会谈中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

 为做好服务工作,干部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屈红凯根据工作安排,全程参与、优质高效完成了培训班的带班工作,得到了廖院长和培训班学员的积极肯定和好评。本次培训班历时七天,先后邀请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田芝健教授作“十九大与中国发展”、中国近现代民间外交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蓉蓉教授作“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赵天江副调研员作“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军转干部”、陈一副教授作“网络舆情与媒体应对”等专题报告,还考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昆山市改革开放成果展、全国文明村常熟市蒋巷村,并开展了“学习优秀军转干部先进事迹、推动本职工作再上新台阶”等专题研讨。通过专家教授生动深刻的讲解,教学互动释疑解难,为广大学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准确把握2018年两会精神、加强新时代军转干部能力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服务。组织学员赴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追寻和体验新四军辗战芦苇荡的场景,学习“新四军”依靠人民艰苦奋斗,与敌匪斗智斗勇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参观学习“昆山之路”,观摩昆山市改革开放成果,“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争先创优、想在先、干在前、不满足、不停步”的昆山精神让广大学员深受鼓舞,昆山发展的实践为增强“四个自信”提供生动的素材。在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常熟市蒋巷村参观学习,仔细聆听老书记常德盛同志的讲解,重点学习常德盛同志的农村党建乡情工作法,深度了解蒋巷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发展理念在蒋巷村落地生根的创新实践,增强了对在新时代强村富民实践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堡垒、谱写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有了更加深切的体认。

 此次研修班全程组织严密,理论学习有高度,经验交流研讨有热度,现场教学有深度。学员们表示,集中培训学习使心灵得到了洗礼、观念得到了更新、素质得到了提升。本次新余学院军转干部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达到了“强党性、增能力、促发展、优服务”的培训目标,展现了参训军转干部学员的好形象。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中心(干部学院)精心细致服务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