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学者一席谈——田芝健:苏州相城冯梦龙村以文化人、以文惠民
时间: 2018-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1373


乡村振兴·智库学者

    苏州相城区有个名村,以“三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作者冯梦龙命名,叫冯梦龙村。

    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关怀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该村党组织充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将冯梦龙的文豪廉吏气质与乡村振兴实践相结合,使一个苏南小村打造成一个党建阵地拓展、名人故居保护、优秀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村庄环境整治、文旅融合开放的特色名村。

    冯梦龙的书里有很多格言警句、劝慰俗语,往往都能给人以启迪和教益,比如:富贵无根本,尽从勤中得。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

冯梦龙在《醒世恒言》中写到:“一事真,百事真”。这种“一真百真”的求真观,在冯梦龙村党员和村民的生活生产、做人做事实践中烙下深深的烙印。求真贵真,党心民心,贵在真心相连,本真归真,世态生态,贵在心态端正。

    来过还是没来过冯梦龙村的人,都可以通过冯梦龙的作品、冯梦龙的故事,诠释冯梦龙的精神,追寻冯梦龙的境界,人们流连冯梦龙故居陈列馆,了解冯梦龙其人其事,对话冯梦龙其思其想,在历史与现实、思想与实践、利益与境界、权利与义务、天理与人欲、本我与超我之间上下求索、左右叩问;人们漫步在冯梦龙村的乡间幽径、绿色果园,沐浴梦龙清风,领略生态意境,探寻冯梦龙村以文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乡村文明的成功之道。

    冯梦龙村的实践探索,为发挥党建文化、廉洁文化、农耕文化、小说文化、戏曲文化在农村党建、基层治理中的引领和滋润作用提供了鲜活的样本。在挖掘、传承、运用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在乡村振兴和村治实践中发挥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促进文化惠民。

    我曾经多次到冯梦龙村调查研究。这一次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带着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村的采访任务,深入冯梦龙村采访,走乡村,探村情,到基层求真,进乡村问道,写下了可读性强的质朴报道,为深度观察新时代农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冯梦龙村坚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断夯实村经济发展基础、抓住政治发展机遇、构建文化优势、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美丽村庄建设。只要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团结村民共同奋斗,冯梦龙村的明天一定能够强富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