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举行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观摩系列活动: “精彩一课”集智评课
时间: 2018-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3860

     2018412日上午,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精彩一课”总结评议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运行处联合开展的“精彩一课”的教学观摩活动分别在201849日、12日举行,由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名师郑芸和顾宏松讲授。及时举行总结评议,是为了真正实现引领带动、互学互鉴,提高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研究员、院长田芝健教授、副院长许冠亭教授,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教授,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芸副教授、胡绿叶副教授、教务秘书耿俊丽,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代表杨鹏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研究员主持,与会者纷纷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介绍了“精彩一课”活动的由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布置和安排。郑芸老师的讲课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史料丰富、理论深刻、有理有据、层层推进,对学生的启发性强。顾宏松老师的讲课生动活泼、内容详实、材料丰富、引人入胜,学生的参与度高。“精彩一课”教学观摩活动受到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认真组织,任课教师精心打磨,观摩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认真听课认真评课,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但要以“精彩一课”的标准来评议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还需要继续努力,今后将通过继续开展“精彩一课”“示范课堂”等活动以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学效果。

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教授强调了打造“精彩一课”,构建理想课堂的初衷和具体部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这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肯定和感谢。刘方涛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呈现,各有特色,相得益彰。结合全程听课的所见所思,刘方涛提出了对“精彩一课”的评价标准的思考,认为一堂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逻辑的厚度和案例的浓度的有机结合,是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理论引导和思想引导的有机结合。一堂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有理论,又要有思想,还要有情感。 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刘方涛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关注学生的需求,与学生实际相结合,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要有所侧重,有所不同。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洁、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袁红结合专业学院的学情分析“精彩一课”的精彩之处。郑芸副教授分享了担任“精彩一课”教学的感受和体会。与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和研究生各抒己见,从总体到个体,从宏观到微观,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教学设计到课件制作,从教学目的到教学效果,从教学语言到教学风格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与思考。与会教师都高度赞扬两位教师的精彩呈现,都热烈表达了要互相学习的需求,都十分认可与支持“精彩一课”与集中听课、集智评课活动的开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最后发言,首先对教务部关心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表示感谢,对“精彩一课”活动的开展、作用及后期发展进行了总结。第一,要以“精彩一课”为契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质量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第二,“精彩一课”必须是高质量的课。高质量的课离不开教师的创造性劳动,而这种创造性的劳动则离不开“三集”教学改革,即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党中央有要求,社会有需求思政课教师有追求;授课方法上教师要做到会讲、能讲、精讲;在教学效果上使学生觉得好听、中听、爱听。第三,探讨“精彩一课”从哪里来。这需要学校主管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重视、协同动作;需要老师进行个体和集体的创造性劳动;需要师生互动,共同参与;需要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结合。第四,探索“精彩一课”的培育途径。为了有更多的“精彩一课”,重点是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这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教学改革,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互联网平台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有效实现课上课下互动,师生互动、学生互动。其次,要加强培育机制建设,进一步将“精彩一课”常规化、制度化、标准化。再次,教学方法创新,各位任课教师要善于总结自己的教学特色、教学方法,教研部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各门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特色,再到学院的集中总结,探索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教学法。

历经两个月的准备、动员、组织、开展,苏州大学教务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打造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活动精彩纷呈,活动参与度高,进一步推进了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新时代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有效推动了十九大精神“三进”活动的落实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