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开展本学期第四次“党建聚力 集智研课”活动
时间: 2022-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16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作用,2022619日晚,“纲要”教研室党支部组织 “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本学期第四次“党建聚力 集智研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胡绿叶、教研室主任孙锡平共同主持,主要分三个议程:一是“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党员胡小君老师进行“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专题示范授课;二是“纲要”实践教学微视频成果展播研讨;三是孙锡平老师布置期末考试工作。

胡小君老师从讲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国内环境的大背景导入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以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主持工作为历史主线讲述解放思想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和改革开放的开启,重点讲述拨乱反正过程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评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孙锡平老师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评课研课。老师们对胡小君老师的示范授课表示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胡老师娓娓道来、线索清晰、史料翔实说理透彻,具有理论功力和历史定力。接着,教师们围绕课堂教学中学生问及的“文化大革命”问题进行研讨,一致认为要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导,讲清“文化大革命的起因、历史教训。

纲要”教研室不仅注重课堂深度理论教学,也努力探索以拍摄微视频为形式的社会实践教学。为更好总结经验,提升实践教学实效,全体教师集体观看研讨遴选学生优秀微视频作品,集体优化微视频实践教学方案,力求形成主题化系列化微视频成果展播。


会议最后由孙锡平老师对课程期末线上考试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强调考试流程规范,确保考试正常进行。    

纲要”党支部书记胡绿叶老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党建引领教学改革和打造“金课”是“纲要”教研室党支部的工作目标和首要工作,党支部要围绕教研室“三集一创”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党建聚力 集智研课”书记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纲要”教研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