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瑞康接受媒体采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
时间: 2018-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1472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5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江苏高校大学生也掀起了关于“新时代为什么学习马克思”的讨论。当日,中国矿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李东霖坐在学校团委办公室里,和其他学生干部骨干,一起收看《新闻联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感受与和体会,及对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平时,他十分喜欢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浓厚兴趣。 因此,他还被“跨专业”保送了该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尽管如此,李东霖总感觉对这些问题“理解不深、浮于表面”,感觉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钻”劲和“韧”劲还不够,联系实际不够。

谈到联系实际,今年20岁的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万泽也深有感触。“总书记结合自己在插队的时的经历,生动讲述了这一道理,深刻地解释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会在实践中学习,才能更加深刻的领会到知识地奥妙与魅力。”张万泽说。张万泽的老家在河北农村,他向来对农村问题有十分浓厚的兴趣,而党在新时代提出了“乡村振兴”口号,更加助推了他对农村问题的关注。课余之时,他阅读了大量与农村相关的著作,如报告性文学《黄河边的中国》、短小精悍的《乡土中国》等,这些书籍都给了他很多启示。去年寒假,他回到家乡走访调研时深有感触:一条马路的建设需要协调多方利益,每个村民都以家庭为基本单位,或以血源宗亲为集合单位……他逐渐意识到,农民的合作意识与协商意识是参与政治生活的必备素质,这不仅关系到其切身利益的妥善安排,更涉及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的过程,是每一个读书人都需要做的,也是每个当代青年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必须做出的贡献。”他说。

在看了网上推送的新闻后,南通大学新闻学大三学生朱袁琪更新了朋友圈:最好的年华应与时代共鸣,书本的智慧需要实践的检验。真正有意义的青春和人生,必然是用奋斗打磨的。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毛瑞康说,切实把总书记的殷切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须要坐得住马恩经典研读冷板凳,站得稳传道受业三尺小讲台,上得去经济社会发展大舞台。“我们不仅仅要学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还要积极向其他青年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在马言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毛瑞康说。

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秋实说。作为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社长,他本科学的是英语专业,这次“跨专业”的经历,他说有机会从更宽广的国际视野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