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好地立德树人
时间: 2018-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2874

    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对标建设,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优秀办学传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理修身、笃信躬行、善教深研、务实创新、服务益世。
    一,明理修身
    1.明理:按照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准确掌握、科学运用、有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明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明白做人育才的道理;明白做事成事的事理;明白治学问道的学理。
    2.修身:修身养性,自觉反省,严格自律,遵纪守法,以德润身,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追求高尚人生境界。
    二,笃信躬行
    3.笃信: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躬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付诸行动、指导行动、贯穿行动;以身作则,忠于并致力于立德树人事业,躬行力行,知行合一。
    三,善教深研
    5.善教:善于立德树人、善于开展教学改革、善于进行教学创新、善于用科学有效方法和教育教学规律来教书育人、培养人才;
    6.深研:精益求精,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支撑教学,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深化科学研究。
    四,务实创新
    7.务实:倡导并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高狠抓落实本领,富有成效地落实教学科研等任务。
    8.创新:倡导并运用创新思维,把创新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五,服务益世
    9.服务:奉服务为座右铭,树立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教学、科研等创造性劳动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0.益世:追求并努力实现使各种教学、科研、管理和面向社会的一切合法服务,有益于师生健康成才、全面发展,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中国,有益于世界!

                                   苏州大学 田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