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向费老的科研精神和砂村的红色传统致敬
时间: 2018-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736

     春意盎然的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于19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支部活动,参观了费孝通纪念馆和洛舍砂村新四军纪念馆,接受了红色传统教育。

费孝通是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是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作为中国社会学的泰斗,自1936年初访江村开始,先后二十六次访问江村,他用一生的精力去揭示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规律,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志在富民。自从费老的《江村经济》问世后,江村已经不再是地理意义上的开弦弓村了,而是作为世界认识中国农村的一个窗口,已被赋予民族标志,是中国农村对外的一个形象表征。他留下了《江村经济》、《重访江村》、《三访江村》、《江村五十年》等鸿篇巨制,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使开弦弓村成为国内外开展农村社会学调查跟踪时间最长、取得成果最多的实践基地,他打造出的“江村”已成为一个重要文化品牌,并已成为社会科学研究者向往的圣地,这是费老留给开弦弓村一份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都为我们的杰出校友求真务实严谨的科学研究精神所折服,为杰出校友揭示社会发展规律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所激励,更为杰出校友对中国社会学作出的伟大贡献而骄傲。


砂村文化礼堂二楼的新四军纪念馆,详细地记录着抗战时期砂村军民抗日用的英勇事迹。为再现历史场景,纪念馆里不仅搜集了大量抗日战争时期的实物,还配有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媒体设备。

19404月,中国共产党就在砂村秘密建立党支部,活动范围遍及当时的德清县章家桥和吴兴红仲坞一带,成立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砂村群众性抗日武装力量。抗战后期,新四军苏浙皖军区派部队进驻砂村,发动村民共同抗日,并以砂村为根据地,狠狠打击周边的日伪势力,提振人民的必胜信心,并奏响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乐章。

七十年后的砂村是德清县出了名的富村。全村669户人家,百分之八十的人家有了小轿车,多的人家一户有三四辆。村里的小洋楼比比皆是,公园绿化遍布全村。富裕的砂村在外人看来,幸福美满,什么也不缺,可砂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却感到除财富外,那些砂村人好学向上、吃苦创业、邻里和睦、扶贫帮困、遵纪守法等好品质却在慢慢丢失,为重新找回这些金钱买不回来的优良传统,村委会决定在办公楼旁的村文化大礼堂二楼建立新四军纪念馆来展现新四军苏浙军区一纵队二支队、独立二团、三纵八支队、四纵十支队和十二支队在武德地区战斗的历程,以及武德县委、县政府带领民众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艰苦岁月,让砂村的年轻一代铭记历史,奔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