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理论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
时间: 2018-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1397

    2018421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理论研讨会在苏州大学举行。会议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共同主办。出席的领导专家学者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王炳林主任,杨海英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王伟处长,苏州大学校党委邓敏副书记,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基础理论研究处郝清杰处长,党建思政研究处朱喜坤处长,《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室王群瑛主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萍教授等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书记、专家130余人。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余敏江、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母小勇、研究生院(部)赵一强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孙磊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小组代表发言分别由教育部社科中心杨海英副主任、基础理论研究处郝清杰处长、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致欢迎词。邓敏副书记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苏州大学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邓敏副书记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办学历史,介绍了苏州大学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办学成就,介绍了苏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进展。邓敏副书记表示,这次会议是我校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的生动体现,我们将全力做好大会各项工作,努力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化意识形态问题研究做出新贡献。

  

王伟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落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来到江苏、来到苏州大学出席会议、展开研讨。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王炳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在新的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正确把握三个关系:一是高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的关系,意识形态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二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话语权的关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主线,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三是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起着统领的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深刻把握我国新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关于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意识形态,怎样建设新时代意识形态问题,成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课题。他着重从意识形态的革命性、人民性、世界性三个方面进行讨论,强调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极其重要性。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要努力提高大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的报告,主要围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意、提高大学生精神生活质量是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如何提高大学生精神生活质量等三个方面展开。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作了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主题报告,认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说中国话、说新话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梅萍教授作了《论文化自信与新时代精神生活的和谐》的主题报告,认为必须坚持“以文化温润心灵”、“以文化涵养人生”的理念,提升文化自信,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和谐,以文化自觉育精神和谐,以文化共识促精神和谐,以文化清新润精神和谐。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教授作了《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主题报告,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全新科学命题,有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只有从意识形态在文化中的主导性地位、意识形态所具有的价值导向性属性、意识形态所发挥的服务人民的人民性功能等着眼,才能全面地把握这一科学命题的精神实质,从而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会议分五个组进行了研讨。在各组代表大会交流发言阶段,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和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光辉副教授、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松仁教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张云霞教授,分别代表五个组围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助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聚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等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教育部社科中心王炳林主任做总结讲话,高度肯定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对会议成功召开付出的智慧和努力,高度肯定苏州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承办会议卓有成效的工作。王炳林主任还结合自己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讲好思政课的“九字”真言:做研究、讲重点、讲故事。王炳林主任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对与会领导和各位专家为会议成功召开所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上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党中央有要求、人民群众有需求、思政课教师有追求,必须认准方向,认准方位,积极倡导和支持思政课教师做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原理的冷板凳要坐得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传播的三尺小讲台要站得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的大舞台要上得去,要努力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通过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三集”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改革,强化科研支撑,有力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伟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活力更好地释放出来,共同致力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