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马克思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活动
时间: 2018-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3033

    今年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428日组织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活动——学习马克思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纪念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主持并作主题发言。

张才君首先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他说,卡尔·马克思181855日-1883314日)享年65岁。马克思是犹太裔德国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伟大的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理论家、社会学家、记者、历史学者、革命社会主义者。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千年第一思想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

张才君重点主讲了马克思的精神,主要概括为:

一是少年立志的精神。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著作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18358月)中讲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方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从小就立下了宏大的志愿。

二是刻苦学习的精神。马克思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他不仅以自己的毕生心血为人类留下了一座巨大的思想理论宝库,同时也在治学方面为人们树立了光辉榜样。马克思一生四次被反动政府驱逐,最后在英国伦敦定居。他在伦敦最初十年间,度过了一生中生活最艰难的时期。然而马克思没有被苦难所压倒,几乎每天大英博物馆刚开门,马克思就准时到达这里,如饥似渴地进行学习和研究,直至晚上博物馆闭馆。为此,马克思积累了非常渊博的知识,他的知识领域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宗教学、逻辑学、美学、政治学、文学、史学、语言学、翻译、工商业实践,甚至还触及数学、自然科学等。他能阅读欧洲许多国家的文字,能用德、法、英三种文字写作,所有这些都与他的刻苦学习分不开的。

三是珍爱友谊的精神。18449月,恩格斯到访巴黎,两人并肩开始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184512月,马克思宣布脱离普鲁士国籍。其后和恩格斯一起完成了《德意志意识形态》。1846年初,马克思和恩格斯建立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应邀参加正义者同盟。18476月,改组同盟并更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了同盟的纲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说,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奉承并不能得到它,友谊只能用忠实去巩固。友谊之舟在生活的海洋中行驶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有时会碰到乌云和风暴,在这种情况下,友谊应该受到这种或那种考验,在这些乌云和风暴后,那么友谊就会更加巩固,真正的友谊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放射出新的光芒。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马克思的这些论述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四是珍视爱情的精神。马克思与燕妮1814212--1881122日)的爱情是伟大的,这是因为他们的婚姻冲破了世俗,在充满困苦和自我牺牲的生活中,燕妮支持了马克思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卓越贡献。1843619日他才到克罗茨纳赫(燕妮在她父亲于18423月去世后就和母亲迁居这个地方),与苦等了他7年之久的、生于1814年的出身德国贵族(男爵)家庭的燕妮··威斯特法伦结婚。从他们私自约定终身到结合,燕妮等待了漫长的七个年头。在这七年中,她除了曾与未婚夫马克思有过少数的几次相聚之外,就只能从远处用自己的思念和书信陪伴他了。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冲破了世俗。马克思出生于摩塞尔河畔特利尔的一个普通市民家庭,而燕妮··威斯特伦出生于贵族家庭。贵族出身的燕妮被公认为是特利尔最美丽的姑娘和“舞会皇后”,许多英俊景族青年为之倾倒,求婚者不乏其人,毫无疑问,可以缔结一门荣华富贵的婚姻,但是她却蔑视封建社会和资产阶级社会的一切传统观念,瞒着父母把自己许配给一个市民阶级的子弟,且她完全不能预计和马克思共同生活的前途如何。这种平民与贵族的结合,被重重世俗阻碍,但二人坚贞不渝弃,最终结合在一起,他们的爱情也可以说是和世俗斗争的结晶。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在充满困苦和自我牺牲的生活中始终如一。由于马克思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卓越贡献和对资产阶级无情批判,使得反动势力驱逐他,他不得不携家小四处转移。18441月,与燕妮一起踏上流放的征途。至此,他俩拉开了充满困苦和自我牺牲的生活序幕。燕妮曾写信给好朋友说,有一次,因为房租没及时交,她只好同冻得发抖的孩子们睡光板了。马克思和燕妮共生了四女二子,由于上述原因,只有三个女儿长大成人。在这种境况下,燕妮还是深深地爱着马克思。她除了母亲和主妇的责任,还担负起了许多其他工作,对马克思执着于共产主义事业给予了很大支持。马克思与燕妮的晚年婚姻感情更加强烈。1880年,燕妮患肝癌后,马克思精心照料妻子,不离左右。1881年秋天,由于焦急和失眠,马克思患了肺炎,有生命危险,但他仍然忘不了燕妮。他们的小女儿在谈到双亲暮年生活的时候说“他们在一起又都成了年轻人,好似一对正在开始共同生活的热恋着的青年男女,而不像一个病魔缠身的老翁和一个弥留的老妇。”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的确是一个贵族与伟大的革命者之间的伟大的爱情传奇,是人类爱情史上的典范。

五是理论创新的精神。马克思具有伟大的创新精神,而这种创新精神同他对人类文化遗产的批判继承紧密结合在一起。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都是批判继承与理论创新相结合的典范。马克思在青年时期曾经是狂热的黑格尔的信徒,在他发现黑格尔哲学体系中的矛盾之后,勇敢地提出质疑,并深入研究,最终马克思批判了黑格尔哲学中的唯心主义体系,吸取了他的辩证法的“合理内核”,以及批判了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唯心史观,吸收了他的唯物主义“基本内核”,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的另外两个主要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也都是在批判地继承前人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创立。黑格尔、费尔巴哈、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都是思想理论界的权威,如果马克思迷信理论权威,没有敢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勇气,没有敢于创新的意识,他就不可能创立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创新精神尤其珍贵!

六是不惧贫穷的精神。马克思在思想上是富有者,但在经济上却是严贫户,这位对资本主义经济有着透彻研究的伟大经济学家,本身一贫如洗,他的一生几乎是在贫困潦倒中度过的。如果不是恩格斯在经济上长期无私的援助,马克思无法从事领导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和专心理论创作。但马克思面对贫穷没有向反动的统治者投降,而是执着地前行。

七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精神。1848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而科学社会主义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提供了思想武器和科学精神食粮,为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动力。

张才君强调,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精神,就是要把学习马克思的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教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贯彻落实好,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纪念会上,各位支部书记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还布置了接下来要开展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