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书写时代华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相关精神
时间: 2020-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609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党员青年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奔赴一线,勇敢逆行,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控制疾病扩散贡献了磅礴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为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认真学习一线抗疫青年的优秀感人事迹,进一步增强党员青年的党性修养和家国情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320日在“学习强国”平台在线开展了“用青春书写时代华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相关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青年与文体委员周心欣主持。



活动开始,支部宣传委员毛瑞康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赞扬了包括援鄂医疗队党员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在防疫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指出青年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广大青年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鼓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金鑫老师、各支部委员、各党小组组长和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结合疫情防控战争打响以来的所见所闻和个人思考,分别表达了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党支部书记金鑫老师指出,以“90后”、“95后”以及“00后”群体为代表,广大党员青年在本次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广大青年党员要不断积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同时扎实学习,增长才干,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青年与文体委员周心欣认为,通过这次的线上交流学习,要进一步加深对青年党员的认识。“90后”、青年、党员三个关键词都是她所具有的,因此要不断进行反思和自省,始终向榜样看齐,用90后青年党员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助力。宣传委员毛瑞康表示,总书记回信激励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要学习青年英雄事迹,树立正确的英雄观、是非观、国家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争当青年英雄。纪检委员张巩轶认为,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品质,生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时代内涵,“90后”党员要牢记总书记期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组织委员王者愚表示,要向那些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青年学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服务社会。



2017级研究生党小组组长李佳娟认为,青年本身就应该是有担当的一代,90后医疗队、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让人感动、敬佩。应该向他们学习,以自己的努力为社会、民族和国家贡献一份力量。2017级党员王红怡表示,我们应当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牢记祖国、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到心中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2018级党员干蒙蒙认为,在疫情面前,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证明了“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拥有蓬勃青春力量的一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价值!2019级党小组组长王东旭表示,“90后”在抗疫前线展现出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气概,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专属风采。总书记的回信勉励了广大党员青年,我们深信,不管前方的道路多么坎坷,我们一定会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2019级党员王欢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90后”接过接力棒,和父辈们一样去战斗,展现出了青春最美的样子。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支部书记金鑫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疫情当前,“90后”用过硬本领应对“大考”,以仁心仁术济世救人。抗疫一线的青年身影,对同辈来说,是一种激励与鼓舞,更让广大人民群众为有志青年辈出的祖国感到欣慰和自豪。当前身处全国各地的青年们,除了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前线战士保驾护航,其中就有许多苏大马院学子的默默奉献:翟懋慧、龚明星、林心杰、王东旭、刘乐之等90后、95后同志一直在抗疫中坚持奋战!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在疫情消散重返校园之日,共同迎接春花烂漫,继续奋战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质量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能否在薪火相传的接力中成为现实,关系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拥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党员青年必将自强自立,不忘总书记谆谆教诲,坚持勤学苦练,不负人民殷切期望,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图文| 于梓航          责编|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