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3.18”讲话一周年|苏州大学马院师生笔谈: 研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二)
时间: 2020-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873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年来,苏州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革创新中得到加强,不断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思政课师资队伍得到加强,思政课教师在克难攻坚实践中经受了考验;大学生成长成才自觉性不断增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过程中共同经受疫情防控、延迟开学不停课的考验,师生教学相长,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值此3.18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围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政课教学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通过笔谈形式,共话心得体会、共议改革创新、共勤立德树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 院教学委员会主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  姜建成 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深,影响深远,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把思政课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为培育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 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 许冠亭 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一年来,高校思政课在“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要继续加强全方位深度融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的融合,注重提高学生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思政课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校外导师的融合,着力补齐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三是加强即时双向评价和长期过程评价的融合,全面提升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成效。


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 郑芸 副教授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促进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要 “推动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两个月来全世界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和考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中“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理直气壮地面对现实关注当下,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今日世界之形势、当代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方向以及当代青年在国家发展中应有的责任担当,思想政治理论课方能不辱使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范俊玉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坚定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干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作为理论性非常强的一门学科,教好原理课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为此,我们必须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的同时,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注重能用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不断提高原理课教学的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张晓 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思政课重大意义、重大目标、重大要求、重大原则,明确了思政课建设前进方向、现实遵循、具体要求。一年来,高校思政工作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学体制机制上深入完善,在教学内容视野上不断探索。今后,应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坚持守正创新、“八个统一”,切实履行好思政课的重大使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书记  教研室主任  杨余春 副教授

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为王”很重要。一要注重理论的时代性。真正的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时代是出卷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直面时代,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二要注重理论的彻底性。理论要说服人,就必须彻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立场鲜明旗帜鲜明,在讲深讲透理论上下功夫,帮助青年学生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要注重理论的文化性。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理论自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加强文化蕴涵,不断拓展文化路径,收春风化雨、润人无声之功,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之效。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党支部副书记  教研室副主任   陈枢卉 副教授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课教师和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我们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深体会到,面对新的时代、新时代的学生和新时代的思政课堂,我们要与时俱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更有信心更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副主任 罗志勇 讲师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一年来,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不忘立志从教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重大课题,坚守三尺讲台,坚持教学科研相长,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主席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唐强奎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强调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教师的“六个要”和教学的“八个统一”,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件。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疫情防控战可圈可点,涌现了无数感人故事与英雄,为世人所称颂,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思政课教学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及时融入全民抗疫素材,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加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臧其胜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3·18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今年新冠肺炎暴发与蔓延期间,不少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无视法律法规火中取栗,个别管理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制度需要完善,但公民素养更需提高。为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需要按照“八个统一”原则改革课程教学,强化权利与责任统一观的形塑,推动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学习,努力为社会主义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范留库 讲师

实践教学是思政课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要求,主要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另一方面,学生是学习主体和教育对象,教学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学生接受、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行动表现上面。而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课内实践、课外实践作业,就是学生独立完成的活动,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孙锡平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深深感到,办好思政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就必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要推进改革创新,探寻更加贴近信息化时代特点、更加贴近青年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要了解和分析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知识结构,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敏感问题,真正做到思政教学的人性化和针对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办好思政课,关键是教师。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思政课教师不仅姓“马”,而且要信“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传播者、勤勉研究者。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  范敏华 副教授

光阴如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高校思政课教师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勇气和豪气投身思政课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在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台上不懈地努力着。

我们身处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中华民族从昔日的“挨打”到如今的崛起,我们获得了“史诗般的进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好平台——经历改革开放40余年和新中国70余年的历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民族自信心前所未有地增强,我们拥有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思政课的改革和建设有了更高的起点和更明确的方向。身处好时代,拥有好平台,遇上好机遇,让我们心怀感恩。2020年,让我们怀着对三尺讲台的敬畏心、对教师工作的责任心和对青年学生的爱心,满腔热情地投身“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胡小君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要”要求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回应总书记殷切期望,思政课教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练好理论内功,增强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座思想宝库中汲取营养。进而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提升教学的高度,带领学生体会真理的甘甜滋味;以过硬的政治素养保证教学的方向,带领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传递信仰的力量,带领学生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顾宏松 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吹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春风,不断激励着我们广大思政教师。我们更加有底气了,更加专注的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进行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中谈到“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当代大学生以95后、00后为主体,触动心灵的思政教育应该是政治正确、结合学情、接地气的,避免生硬、与时俱进的互动引导;是讲好中国故事、思政故事,努力达到春风化雨的“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 胡绿叶 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想性和理论性在于讲清真理,讲透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亲和力和针对性在于用真情讲述真事,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道理,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我们不仅要讲好世界大事、中国故事,更要多讲学生身边的真人真事,使学生在共情中实现知情意行的升华。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林慧平副教授

值此“3·18”讲话一周年之际,我深感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青春护航和思想引领的荣耀使命和责任担当。“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我要继续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要求,结合在苏州博物馆担当志愿者的实践,不断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德施教;用透彻的理论分析赢得学生,以理服人;用真实的情感关心学生,以情感人。努力用“有理”的学术话语讲政治,用“有德”、“有情”的生活话语讲理论,理直气壮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大学生坚定信仰、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王晓蕾 讲师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18”讲话饱含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要求的认识论,也饱含对思政课建设和改革创新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以及思政课“八个相统一”,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备受鼓舞,自觉将这份责任和信念转化为理念和行动。从思政课形式和内容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力求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时,充分发掘学校各专业的思政资源作为教学素材,如光电学院的潘君骅院士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王晓军烈士的人生价值、法学院学生状告爱奇艺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维权诉讼等,将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在内容为王的基础上,也充分运用了教学技术,改进教学形式,增强师生互动,做到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相结合,切实保证思政课的教学实效。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  孔川 副教授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3.18”重要讲话,要坚定信仰讲“正气”,理直气壮讲“底气”,创新改革讲“勇气”。

坚定信仰讲“正气”。思政课是一门信仰灵魂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们要成为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用一身正气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理直气壮讲“底气”。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四个自信的不断增强。我们底气十足,认真讲好思政课的中国故事。

创新改革讲“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我们创新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鼓足勇气,增强问题意识,打造大学生真心喜欢的思政课“金课”。


军事理论教研室  陈燕 副教授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安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文化自信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激烈斗争、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拓展思维,积极探索如何在教学中将培育文化自信与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有效融合,将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育作为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的突破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安全观、国家观。


(未完待续)



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提供         责任编辑| 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