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志愿者:绽放在基层疫情防控战线上的绚丽之花 ——专访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志愿者翟懋慧
时间: 2020-03-18  作者:   浏览次数: 966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广大党员青年积极“应考”,或坚守岗位,或成为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翟懋慧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家乡安徽宣城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精神文明,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310日的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中,翟懋慧同学向广大青年发出“共同成为能够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倡议,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今天,我们以在线沟通方式采访了翟懋慧同学,一起来听听她的志愿经历和收获吧!

(翟懋慧同学在全国教育新闻联播面向青年发出倡议)

 Q:为什么会想到在这一特殊时期担任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呢?

 A:国家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急,我是在团县委公众号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报名参加的。当我看到这个招募令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决定报名参加了。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既然这是最危险的时刻、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就要争做先锋,做先锋,就要见行动,这正考验自己的时刻。其次,我是一名研究生,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受到教育和锻炼,我认为我可以快速有效地学习掌握防控志愿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能够更好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最后,我的本科学校在湖北省孝感市,那是我待了四年的地方,非常有感情。孝感是此次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我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还在那里备受煎熬,我想为他们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相信党和国家能够带领我们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我认为能够成为志愿者为可爱祖国出一份力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Q:你主要进行的是哪方面志愿活动呢?

 A:我主要是在高铁站为出站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并开展劝返工作。


 Q:你在做志愿服务期间是怎么自我防护的呢?

 A:我们的防护工作还是很到位的,每个志愿者都会发放一套防护服、一双一次性手套、一个口罩,桌上也摆放了免洗酒精洗手液,供志愿者使用。

翟懋慧同学在防控一线进行志愿服务)

 Q:疫情期间的各类工作推进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你在志愿工作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A:我在高铁站担任志愿者的时候,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对不符合规定的旅客进行劝返工作。有的旅客是从重点疫区过来的,而且没有复工证明等材料,按照规定是不能出站的,需要即刻劝返。但是这些旅客一般都是不太情愿的,有的旅客甚至会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就给我们的劝返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虽然我们对他们表示理解,但是为了人民安全和防控大局必须要严防死守,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劝返。

(翟懋慧同学在防控一线进行志愿服务)

 Q:在参与志愿服务这段时间里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A:有一次,我在高铁站值班的时候,有几位旅客出站。当时,我们的出站工作比较繁琐,要进行量体温、扫码查询行踪轨迹、身份登记、去向表登记等等,旅客们因为等待时间有点长,会比较不耐烦。有一位旅客问我们:“你们一个小县城检查的比大城市的高铁站还严格,不是没有确诊的吗?”一位志愿者这样回答:“正因为我们零确诊,才需要更严格,才能保大家的平安!”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感受到志愿者们坚定战疫信心和认真精神,非常感动。


 Q:进行志愿者工作期间你的感受有哪些呢?有什么收获或者感想?

 A: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我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明显优势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勇敢。广大志愿者奋勇争先,党员、团员、退伍军人纷纷亮明身份要求靠前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群里只要有任务发出,大家都踊跃报名。在广大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的家乡始终保持零确诊、零疑似,这是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党员,党组织需要我们,我们便要勇当先锋,冲在最前线。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我感到非常光荣,我只是尽到了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们每一份微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够成为强有力的拳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年一代有信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青年要在担当社会责任中践行志愿精神,用无私大爱滋养家国情怀,在迎战困难挑战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为人民的岁月静好和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慎终如始,继续做好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共同期待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胜利之日,再聚校园!



图|翟懋慧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文|于梓航         编审|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