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不停学 |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战“疫”主题线上研讨课
时间: 2020-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834

延迟开学不停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打造战“疫”主题线上研讨课

 聚焦研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



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学校延迟开学,线上教学确保不停课不停教,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运用疫情防控这一实践教材和鲜活案例,引导学生加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安排,致力于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努力推动师生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立德树人两促进。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3月2日晚18:25,苏州大学《当代中国的改革发展纵横谈》新生研讨课师生按时通过智慧树教学平台进行手势签到,30名选修学生全部到课,该课程主讲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围绕研讨主题“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研讨要求,进行简明扼要的线上教学讲解,随后切换到腾讯会议系统进行研讨交流,来自不同专业的9名同学作了重点发言,研讨课还连线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王慧莹老师、研究生龚明星同学(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志愿者)等参与研讨点评。师生在线教学谈优势、论短板、议对策、明责任。




根据教学要求,同学们课前认真备学,教师认真备教,做到师生双主体协同备课,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语言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问题意识与对策能力共同提高。为确保在线教学实效,此次战“疫”主题研讨课采用智慧树+QQ群+腾讯会议多平台联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田芝健老师上周就提前将研讨选题通过QQ群进行预告,聚焦“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讨主题,又拟定战“疫”主题研讨课设计思路,研制发布21个具体研讨发言选题指南,制作了线上教学流程,师生对线上教学各个环节的具体安排了如指掌,在智慧树教学平台上精选推送教学资料,特别是在线实时互动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视频发言加PPT辅助呈现、重点发言加师生点评、异地实时在线研讨与课后撰写研讨纪要在线提交文字材料等形式落实教学任务,研讨课全程全体同学都有上佳表现,体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主体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性学习的特点。卢嘉琦同学对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的分析讲得详实通透;司想、于泓月、葛悦、谭锦玥、李晓露、李朴媛、袁泽等同学对武汉疫情防控反思、发挥国家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加强权力监督、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等纷纷发言,问题针对性强;李源同学围绕不但讲成绩讲问题还要讲对策发表看法,启发性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龚明星同学以担当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的亲身经历,综论制度优势、防控短板、改革对策;田芝健、王慧莹等老师充分肯定同学们认真备学和积极研讨的学习态度,对大家发言有根有据,言之成理、课件呈现朴实而生动、问题聚焦度高、互相启发性强等进行了点评。有同学说线上教学“课堂发言五分钟,线下备学下真功”。同学们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科学部署和有力指挥,有医护工作者在防控前沿前线英勇作战,有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协同作战,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继续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放松,同时做到功课学习要抓紧,夯实努力使自己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学业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说:“作为一线教师,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学院具体安排,实施在线教学,有一个边教边学教学相长、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通过自己用足工夫、下足功夫,认真备课施教,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感、获得感、成长感,教师的成就感必须建筑在提高服务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上。这样,我们的工作价值才能充分实现。”“当代中国的改革发展纵横谈”研讨课教学实践表明,研讨课线上教学要确保有序推进、提质增效,必须按照教学规范,做好教学设计和组织,明确研讨主题,制定教学流程、熟悉线上教学技术,充分发挥师生协同创新主动性积极性,有效整合教学资源。通过研讨,师生共同深化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短板的认识,分析问题成因,研讨对策建议,增强责任意识和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各尽职守,学院班子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研制工作方案,院党委书记带头轮流值勤,行政班子和分管院长靠前抓落实,办公室工作人员坚持在线履职尽责,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款、党员积极缴纳抗疫特别党费,多名研究生志愿者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根据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各门课教师认真备课,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线下自主备课、线上集体备课,既明确当前线上教学“教什么”和 “怎么教”,又不断探索为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有机衔接打基础,不断丰富学习资源,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体验,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学生深化认知、增进共识、增强自律、知行合一。同时通过学校线上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互联网会议系统多渠道联动,准备应急预案,把线上教学各环节做实做细做具体,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之间,党政管理和思政教师之间,教学平台技术人员与师生应用主体之间,互相帮助,互教互学,共同提高线上教学操作能力和水平,协同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