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在行动
时间: 2020-02-21  作者:   浏览次数: 3156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一个月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战疫。在疫情期,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们也都积极行动了起来,用自己的方式践行初心和使命。

    教研室的曹观法老师面对疫情防控,看到家乡缺少消毒液,个人出资4万元购买了一吨的消毒液捐赠给浙江嘉兴余新镇,镇党委书记吴卫东对曹观法老师助力抗击疫情表达了真诚的谢意。曹老师的捐赠义举充分体现了一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者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职责和使命。教研室的其他老师也积极响应学校发出的战疫募捐倡议,踊跃向“苏州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捐款献爱心,声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

面对疫情,方世南教授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在2020218日的《辽宁日报》上发表了题为“以治理组合拳应对疫情大考”的文章,并很快被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政协网等三十多家网站转载,取得了非常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我国防控疫情及今后应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此外,方老师还撰写了应对重大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新任务相关论文,由人民日报社的《国家治理周刊》待发,以及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平衡的绿色生活方式相关论文等。杨渝玲教授在假期不仅积极申报并撰写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申报书,也深入思考并撰写国家治理方面的论文,开学后拟发表在核心期刊上。郑善文博士后持之以恒地关注并研究党的建设课题,在假期撰写了省社科联课题约一万字的调研报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内监督高质量发展。

为应对疫情期间延迟开学的情况,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教务部关于做好在线教学工作的要求,在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作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从比较不同平台上的马原课内容以选出最优的课程资源,到选定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参加直播培训,再到拟定线上教学的方案,以及对线上课堂的精心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每一位老师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工作。217日,在教研室主任范俊玉的主持下,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借助微信平台进行了一次线上的集体备课会议,对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教学内容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提升了线上教学水平,大家对开学后的马原课线上教学充满了信心。

日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已有所缓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将继续努力,用实际行动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共迎抗击疫情胜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