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责任田,在战“疫”中全力上好思政课 ——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时间: 2020-02-19  作者:   浏览次数: 928


 2020年新年伊始, 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突然来,迅速将全国人民集结到这场“战疫”中。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苏州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前应对开学延迟情况,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线上教学实施工作小组,积极筹备在线教学工作。

如何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上的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巧,将线上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有机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对不少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作为教研室主任,孙锡平、范俊玉、郑芸、陈枢卉、顾宏松、王晓蕾老师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借助网络平台进行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对线上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法等具体问题进行探讨,以准确把握线上教学节奏。

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软硬件技术要求较高,对一些老师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有一定的难度。《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青年教师臧其胜主动承担了技术辅导工作,并自制“简易操作指南”,帮助老师更好地应用线上教学平台。

为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线上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新形势,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王晓蕾、胡绿叶、孔川等老师负责牵头打造“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制作专题微课,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高志斌老师在家人生病情况下,每日忙碌完即投入到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中,并从“技术精进路径”、“疫情教学方案”、“教学方式探究”三个方面提前为老师列好了交流提纲,确保线上备课高效完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李莉老师在自己身体状况欠佳情况下仍然坚持备课......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老师们努力克服自身的种种困难,只为在特殊时期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对学院大多数青年教师而言,经过几天的培训,很快就可以掌握在线教学所需的相关技巧,但对于以博士生导师姜建成、陆树程为代表的学院资深教授们来说,要在短时间里学会熟练开展网络教学,可要花点功夫。作为坚持在教学一线几十年的老教师,面对新问题,他们决定迎难而上,表示唯有不断地更新知识储备,掌握最新教育技术,才能将最新最全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疫情当前,尽最大努力跟上现代教学方式,站好“讲台”,就是我们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

医无私、警无畏、教有情,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这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