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18-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915

    8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6418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党委委员田芝健院长、党委委员许冠亭副院长、党委委员朱蓉蓉副院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李文娟主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胡绿叶副主任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张才君书记主持。

田芝健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田院长就新时代如何做好“两个巩固”,推进“三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巩固”的论述,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两个巩固”的要求,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明确了工作重点;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更好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提供学科支撑;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本领。勤练脚力、脑力、眼力、笔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既要把文章发表在核心刊物上,又要把文章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大地上。田院长强调,要在分头自学的基础上,分层次组织学习,抓好新思想“三进”工作,当前特别要组织好认真研制好填写好第三期优势学科拟立项建设任务书,把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体现在项目任务书中,在实际工作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程、学科、学院建强、建好,为实现两个巩固和四个服务贡献智慧和汗水。

许冠亭副院指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极为重要,只有统一思想才能推动工作。许院长介绍了他与林慧平老师8月24日下午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座谈会的情况。许院长指出,教育者应先受教育,在新时代要把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许院长还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4门主干课中落实提出了积极的设想。

朱蓉蓉副院长在发言中强调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解读了“四个力”的内涵和相互关系。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讲好“三个故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传播正能量,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鼓舞广大师生,让主旋律在师生中听得见、传得开、全覆盖。

张才君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他强调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8.19”重要讲话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有机结合,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精准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重大创新。二是要结合实际工作。当前首先要与我们正在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书论证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指导和落实的作用。其次要与“三进”工作结合进来,这在新时代显得尤为紧迫和紧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