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调研 | “半年报”够出挑!相城超速崛起,超能量何来?
时间: 2018-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1588

作为苏州的一个年轻市辖区,相城,这个一直在铆劲“后发崛起”的板块,历经多年厚积,在今年上半年,刷出了一份让外界眼前一亮的“成绩单”——


据近期出炉的苏州“经济半年报”显示,相城区上半年GDP增长7.1%,这一增速,超过苏州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在10大板块中位居第二;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更是劲增23.2%,以唯一的两位数增长,高居各大版块之首;另外,在进出口、新增注册外资等多个重要指标上,相城的增速同样拉出了超常的“加速度”,令外界刮目相看。

一位相城区的官员向“苏报智库”(微信IDsubaozhiku坦言,今年以来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至今就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而区里的主要领导,更是冲在前面,马不停蹄地连轴转,各种招商推介,项目引进,层层压任务、推进度。通常一年办一次的项目集中开工,现在的相城新节奏是“季季开工”,每季都有大项目集中开工,以此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督促项目加快落地投产。


已然起势的相城,如何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驱动“相城新节奏”的强大动能,又是来自哪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下,相城又该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增创后发崛起的新优势?


带着这一连串的课题与好奇,822日,“苏报智库”专家组专题调研相城区。


此次智库调研,参加的专家包括苏州大学教授、博导方世南、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李作言、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王世文、苏州科技大学博士郝良峰。值得一提的是,李作言教授还是“苏报智库”专家调研行邀请到的首位上海专家。李教授长期研究长三角区域发展,尤其对苏州发展特别关注,而快速崛起中的相城,也令他充满好奇。


专家们先后探访相城区规划发展馆、新门户·创客空间、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御窑金砖博物馆等地,并与相城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座谈研讨,一同探解“以思想解放之勇争高质量发展之先”的相城新思路与新作为——


第一站:相城规划展示馆
五大功能片区”,抢眼!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科学规划。


  去年以来,相城区结合苏州市“2035城市规划修编”,已勾勒出阳澄湖生态片区、漕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片区、黄埭高新区片区、元和高新区片区、阳澄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片区这“五大功能片区”。这一战略规划,已成为相城发展的新蓝图,为推进全区的跨越发展提供了“路线图”。



通苏嘉发展轴与京沪发展轴在相城交汇,形成“金十字”,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相城的这一新定位,在当地的规划展示馆得到清晰呈现。走进展示馆序厅,专家们透过一张张蓝图、一组组数据,对相城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布局、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多方面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了解。 





第二站:新门户·创客空间
感受创业者筑梦之地


随后,“苏报智库”专家组来到相城创客空间。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不仅向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而且还建立了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投融资体系。虽然运行只有两三年时间,但已经成为苏州最大的创客空间,今后还将成为苏州高铁新城创业园的集中地、风险基金的集聚地、创业者的创新基地。




在这个创客空间,专家们还走进一些企业的孵化现场,近距离感知年轻创客们的创新活力。在上市企业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区,专家们被一款新研发的金泡泡气泡水机吸引住了。




原本让人诱惑的苏打水,通过这台家用便携式的气泡水机,如今已经走入寻常家庭,实现了DIY,还成为了时尚的网红新品。作为国内民营工业气体行业的龙头老大,金宏气体从工业领域延伸、开拓民用领域,这一解放思想的创新之举,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站: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

感知文创产业的相城活力


近年来,相城区在文化创意产业上频频落子,强势发力。区里将文创产业作为“3+2”主导产业之一,明确了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出版、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十个重点领域。目前已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文创产业基地,集聚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影视文化、网络数字、工艺制作、广告设计、动漫游戏等为代表的相城文创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组感受到的正是一股扑面而来的文创生机。


在充满动感与视觉冲击的互动空间,专家们还亲身体验了嵌入VR(虚拟现实)技术的“小船游古镇”“打保龄球””骑车游老街”“骑马演电影”等互动平台,众多“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范例,令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作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苏州阳澄湖数字文创园自2011年开园以来,已形成了以数字出版产业为核心,游戏、电子商务、应用软件、互联网产业重点发展的“1+X”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入驻各类数字文化创意企业170家,总投资30亿元以上,2017年产值34.1亿元,税收达1.33亿元。
 

相城的“解放思想”,有啥不一样?

  
   结束了半天的实地调研,当天下午,“苏报智库”的专家团还和相城区的多个职能部门举行了面对面的深入座谈研讨。大家畅舒己见,共同为推动相城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助力高质量发展把脉出谋,群策群力。




座谈会上,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妤介绍说,最近,相城区委全会对今年上半年工作作了梳理,提出要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推动相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此次特邀“苏报智库”的专家团前来调研,很希望能为相城的发展多提建议,多出金点子。


吴部长还重点介绍了新时代的相城发展,如何瞄准“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的产业大方向,深化落实“五大功能片区”战略规划的最新进展。尤其引人瞩目的,是位于阳澄湖生态新区片区核心位置的阳澄国际研发社区,这个以水为魂、以绿为基,以纯研发来定位的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将很可能成为苏州最具未来感和“硅谷范”的一个创新地标。未来,在这个地面不设红绿灯、配置无人驾驶智能公交的社区,将用58年时间,集聚10万以上的高科技研发人才。


这看似有点不可思议的宏图,恰恰清晰地宣示了新时代的相城,怀揣着一颗非凡的雄心。


此外,来自相城区委办公室、相城区科技发展局、相城区商务局、苏州高铁新城、相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埭高新区和元和街道等的代表,就各自部门和单位围绕“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介绍了各自条线和板块的新探索、新思路,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同时,与会的专家们,也在座谈会上发表各自一路的观感与灼见——




李作言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这一路参观调研,一路介绍交流,我对相城有8个字的深切感受——“热气腾腾”和“如数家珍”。热气腾腾的是一股干劲,如数家珍的是一串亮点。相城的优势在于交通枢纽、科创重镇、健康家园和人文胜地,而在全新的区域发展格局中,尤其是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立志要当好“苏州新门户”的相城,未来有必要关注四个向度的思考,做好“城市缝合”的精细活,这其中包括如何做好对接上海,优化区域交通体系?如何突出水系,激活文化元素?如何打造地标,加强区域合作?如何对标国际,提升城市竞争力?






郝良峰

苏州科技大学博士



此次调研给我很“震撼”,相城区的发展特别快,变化特别大。今后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建议相城还需要下功夫做足“开放”文章,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创新、创业;要突出自身发展特色,壮大后发优势。





王世文

苏州科技大学 商学院院长、教授



相城区的后发崛起之势正在逐渐凸显,未来发展要特别重视以下几点:产业发展的“风口”要把握住,比如智能制造、智能零售,该做到哪一步,需要再清晰、再细化;要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尤其要重视产业的延续性,推进新产业的发展;要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企业的能动性;此外,还要发挥产业的协同效应,推动金融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坦白说,“解放思想”,在很多人眼里,可能都觉得是个“务虚”的概念。但“苏报智库”这一路调研、一路倾听,也有一个鲜明地感触,眼下的相城,正在把“解放思想”这一看似的“虚功”,当作一种“实务”,在扎扎实实地真抓实干。而对此有所印证的,正是相城人身上全新焕发出的那股奋发作为的精气神,那一张张更加清晰的战略“路线图”,那一个个攻城拔寨、纷至沓来的产业新项目。难能的是,这一切,都看得见,摸得着。
 
   正如相城区的一位基层官员坦露的,以前自己老觉得相城经济体量小、产业层次不高,自我束缚的多,主动突破的少,尤其对上争取的积极性不强。现在,通过解放思想,层层传导感染,开始明显起了变化,一种敢于先行先试、勇当“探路先锋”的劲头被激发出来了。据了解,积极对上争取改革试点的相城,目前已承担了包括全省新一轮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在内的6项升级重要改革试点。
 

或许正是这股由解放思想激发出来的新劲头,成为了相城超速崛起背后的一股“超能量”。
 
  京东的刘强东、福耀玻璃的曹德旺,这些大佬的纷至沓来,正在不断加持相城不凡的吸引力,也让这一区域迸发出空前的活力。究竟该如何来拆解相城当下与未来更多的发展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