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
时间: 2022-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1505

429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线召开2022第三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一组组长、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春雷,副组长、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查晓东,秘书、校党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张雯到会巡学旁听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参加此次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主持。

会上,陈建军书记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原文并作题为《强化使命担当 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的重点发言,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的思政课”“协同创新,构建高校思政育人新模式”“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办好高校思政课关键课程”五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和关键课程作用。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建立“学术导师+教学导师+德政导师”人才培养提质增效机制,依托名师以老带新,通过集体备课、课程展示,教学研讨等,不断巩固思政育人成效。他提出,全院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办好思政课这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副院长茆汉成作重点发言,以《继承优良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他强调,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深挖红色资源内涵,加强红色课程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加强情感培育,将红色文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呈现出来,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发挥青年学生主体作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蓉蓉,党委委员张才君、姜建成、许冠亭,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各教研室主任等分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学习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切实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广大学生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芝健作点评和总结发言。他指出,陈建军书记的领学、茆汉成副院长的重点发言以及各位同志的交流发言,政治站位高,学习体会有学理深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启发性强,深受教育。刘春雷主任等的巡学指导,体现了校党委巡学旁听组和党办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他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马院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进一步明方向、强动力、增干劲。要深入学习,紧抓落实,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聚力教育根本问题,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本质,真心重视、用心适应、止于至善,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发展机理、做人行事道理讲深刻、讲透彻、讲生动,实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研用相长,知行合一;要高质量推进学院发展,发挥学科学院优势,积极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大先生”,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刘春雷主任作巡学指导发言,对此次巡学旁听的背景和目的进行了说明,并对本次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组织精心,准备充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能够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学习质量高、学习效果好。他对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精深、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思政教师队伍表示肯定和钦佩,期盼马院能够走出更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苏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苏大马院人应有的贡献。

陈建军书记和田芝健院长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组指导表示诚挚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涵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聚焦创建全国重点马院,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奋力谱写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