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苏召开(省中特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东吴智库协办)
时间: 2018-08-24  作者:   浏览次数: 1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2018824日,由求是杂志社和中共江苏省委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苏州召开,与会的全国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围绕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思想共识。

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郭广银,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研讨会。

夏伟东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没有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快速发展,中国今天就达不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做出了经济学意义上全面而系统的创造性概括。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动包括经济思想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燕文在主持时说,此次理论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中央各部门单位、研究机构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江苏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常来江苏传经送宝,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高培勇、隆国强分别作题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宏观调控体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紧扣国际国内形势,以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深刻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和推进改革开放面临的新机遇,见解深刻、高屋建瓴,对更好把握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具有指导意义。

会上,朱民介绍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与会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苏州的发展,将积极运用本次研讨会理论成果,坚定不移推动苏州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

苏州市领导吴庆文、金洁,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副校长张晓宏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还举行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省中特中心苏大基地研究员、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教授在研讨会分论坛上作交流发言。省中特中心苏州大学基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朱炳元、姜建成、唐强奎等入选论文代表,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于毓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建洪教授、周义程教授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苏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东吴智库等协办。苏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徐维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办主任李文娟、王晓蕾,人文社科处郭才正等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巩轶以及毛瑞康、丁新改、周心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志愿者全程参与了会务服务,赢得与会专家领导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