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鲜活案例一一苏州大学田芝健教授旺山村调研手记
时间: 2018-08-18  作者:   浏览次数: 1258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组织了系列调研活动,我们在调研中边调研边学习边思考,学者和记者,理论教学研工作者和镇村实际工作者,与党员们村民们交流互动,对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旺山村就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鲜活案例。
    靠山吃山,“吃”法不一样效果大不同

    旺山村,真正旺起来,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事。旺山村,旺起来,生活由穷到富,日子由苦到甜,旺山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一个个奋斗的故事,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建引领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旺山人守着旺山,南靠太湖北靠山,旺山就是靠山。旺山,是个好名字,寄托着祖辈先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承载着旺山人对幸福生活的梦想。但是,村子不能光有一个好名字。村里发展如何走出一条好路子?村两委如何建成一个好班子?村民如何过上一辈子好日子?这是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才能交出答卷的。

过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旺山人不得不卖苦力挖山采石,不仅苦脏累,而且破坏了山体。这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的靠山吃山难以为继。村党组织果断决策关闭采石场,推进转型发展,党组织带领党员和村民群众护山育林、筑路修桥,鼓励、引领、支持村民试办发展农家乐,壮大集体经济,扶持个体民营,走上一条文旅融合创业兴村富民之路,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新发展理念在旺山落地生根,旺山成为全村共同富裕的靠山,富民强村夯实了民生事业基础;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农村文化建设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中持续深化,民生民主民乐有机结合,美丽乡村名副其实,村内民宿宜居度与外部美誉度相辅相成,在旺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
    在省市宣传部门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采访活动中,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日报记者、地方理论宣传工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独特的业务视角,进行了深度调研式采访。我们在调研实践中体会到,旺山村的有效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在苏州吴中大地上的一个缩影。旺山村是一本书,是一部以改革开放为宏大背景、以旺山人艰苦创业为生动叙事的诗集雅韵,是党中央关于农村发展顶层设计与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有机统一的协奏曲,是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辩证互动的交响乐!透过旺山的发展变迁,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所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看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推进新时代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新希望新愿景,对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具有样本价值!
    (田芝健,苏州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