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部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18-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1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两会”的精神,具体落实省委巡视组党委工作整改意见,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2018330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与苏州大学教务部教学运行处联合举行集体备课会。

 会议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顾宏松主持,教务部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分为三个议题:第一,教学运行处刘方涛传达省委巡视组党委工作整改意见;第二,研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的整体思路及具体方法;第三,明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程考核方式的进一步改革及分工负责。

 一、省委巡视组党委工作整改意见的传达与学习

教学运行处副处长刘方涛教授首先宏观讲述了省委巡视组党委整改意见的基本概况,重点讲解了整改措施中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精神和具体要求,并对“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行了详细阐述。刘处长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思路和方向,一是要坚持宏观把握,实现“三进”系统化;二是突出重点热点,实现“三进”深度化;三是创新表达方式,实现“三进”生动化。刘处长介绍,为了更好的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务部将在近期举办优秀教案评比、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优秀集体评比活动,打造“精彩一课”示范课堂。同时,充分运用苏州高校共同体这个平台,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观摩课、联合集体备课、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群策群力共同构建理想课堂。

 二、“基础”课“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的研讨

教研部主任顾宏松提出, “基础”课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要求,由于我们一直坚持使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一方面要完整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基本理念、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要梳理整合“基础”教材的基本内容、重点难点,根据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教研部各位老师结合这学期的课堂教学实践,分享了“三进”的具体做法和感受。胡绿叶老师在绪论部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从私德、公德、大德几个方面,详细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李艳秋老师将“两个一百年”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四个自信”与第一章中的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有机结合。程云蕾老师将十九大报告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与课程第二章的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讲述了新时代下爱国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王晓蕾老师在第三章人与自然的和谐中,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新发展理念和美丽中国的基本内容。林慧平老师结合课程第四章中华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重点讲述了文化自信问题。各位老师围绕“三进”工作,分享教学探索经验和实践体会,充分深入讨论了本学期“基础”课“三进”的具体做法。

 三、课程考核方式进一步改革的方案和分工的明确

 为了使课程考核更科学、公正、公平,以考促改、以考促学、以考提效,教研部在此次会议中也正式启动《基础》课考核方式改革项目。各位老师进行充分讨论,对考勤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实行严格统一的考勤标准。对于课程的期末考核、实践报告考核改革,教研部进行了具体分工,力求在本学年能构建一个科学的考核模式。

 “基础”课教研部全体老师在整个备课过程中,认真投入,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激烈讨论,新思路、新方法应运而生。与会教师都认为集体备课是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集体备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三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基础课”教研部所有教师将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将集体备课常态化、制度化,联合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使课堂活起来、教师动起来、内容实起来,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魅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