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苏州中行结对共建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时间: 2016-12-05  作者: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54


     

      记者从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获悉,今年以来,该行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党建结对共建模式,探索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创新引领金融创新、最好党建引领最好银行建设的新路径。截至目前,中行苏州分行全辖已有50个支部与41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共建,建立起了银、政、企、社区多维度的新型共建关系,共破发展难题,共享工作资源。
  

党建+高校,打造“银校智囊团”
      为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外脑作用”,该行辖内工业园区支行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党建创新研究全面合作关系,聘请党建专家团队在党建创新研究、党员教育培训、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和指导帮助,取得了初步成效。双方合作共建的“党性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金融业党建研究生工作站”、“金融党建研究实践基地”揭牌落地并顺利运转;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亲临该行开展多场专题讲座;进站研究生与支部结对担任政治辅导员,在该行各项工作中扮演支部书记的“参谋”和“智囊”角色;双方合作开发的“微党课”系列课程已推出第七节,受到党员同志的广泛好评,实现了高校研究资源和银行实践资源的互动整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站位和高度。
    

党建+企业,搭建“资源共享桥”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辖内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发展实际,纷纷走出去洽谈共建事宜,广泛开展外部单位结对共建活动,签署《党组织共建结对协议书》,探索党建创新,促进银政企合作的新途径、新模式。据悉,该行辖内50个支部明确了共建对象,涵盖了知名企业、机关等,从更广范围、多样视角为党建共建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为推动业务发展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如该行辖内昆山高新区支行党支部联合昆山高新区经发局结对共建,吴中支行第八党支部携手世界500强企业、重点争揽客户三洋能源公司间接管理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工业园区支行综合保税区支行党支部与园区国际商务区机关党支部;姑苏支行与苏州市公安局轨交分局举行签约仪式,进行党建知识专题授课。
 

党建+社区,做苏州市民的贴心人
       中国银行苏州姑苏支行地处苏州古城区,凭借着周边社区较多的优势,以社区结对共建为主要突破口,与三乐湾社区、三香社区、苏锦社区、唐家巷社区等区域内近20家社区建立起了党组织共建合作关系,开展了孤寡老人慰问、爱心义卖、知识竞赛等50余场公益类、民生类党建活动。如与苏州三乐湾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员知识竞答活动,深化了党员对党的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苏锦社区党组织开展“爱心义卖”慈善活动,倡导市民心系公益、回馈社区,义卖的款项全数捐赠给了苏州市善耕小学中家庭经济情况较差的学生;与三香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了“夕阳互照、粒粒传真情”与“端午粽香浓、孤寡献真情”连续两场社区党建活动,与社区退休老党员们一起剥蚕豆、包粽子,走访慰问经济条件困难、身体条件较差的老党员,鼓励老党员们努力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资源共享就避免浪费,载体共创就消除隔阂。”中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为该行搭建了银、政、企、社区的互动服务平台,并架起了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双赢桥,未来该行将继续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强化“党建+”品牌引领功能和示范效应,不断凝聚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该行党建工作更上台阶、上水平。

                                                          《现代快报》2016年9月1日 封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