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院长一行到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习
时间: 2016-12-05  作者: 教学科研办公室  浏览次数: 949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81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院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卢荣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秘书、院组织人事秘书李文娟、院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会长吉启卫,博士研究生代表李庆,硕士研究生代表王鑫等一行六人到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习,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优质研究生生源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临沂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建波、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升教授、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纪岩及有关老师出席了座谈会。

      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升教授在简要介绍了临沂市的发展概况、临沂大学发展历史和基本办学情况后,对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教学改革、交流合作、学科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徐院长指出,一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凝练了三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建设方向;二是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凝练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三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推进科研工作和教学建设;四是以弘扬沂蒙精神为核心,积极打造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教学平台;最后徐院长表示,学院地处沂蒙革命老区,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希望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能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发展的新方法、新思路,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田芝健院长对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师能在繁忙的学科评估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调研表示感谢,并赞扬了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改革上力度大、科研工作上发展速度快,欢迎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我院研究生。随后,田芝健院长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和特色。指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六个教研部、五个研究中心、一个省基地、一个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切实推动平台支撑、成果转化、与地方发展能量交换,希望与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最后,田芝健院长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干部培训等4个方面提出了框架性合作建议,1、教学改革方面:双方可以通过互派优秀教师授课、促进课程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2、人才培养方面: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优秀生源报考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愿意在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对进站研修和工作的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3、科研合作方面:临沂大学地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研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通过科研协作等方式,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4、干部培训方面: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担着“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的培训工作,双方合作开展基地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合作。田院长的建议得到了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双方就全面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会后,田芝健院长一行在徐东升院长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设施和学院文化建设。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教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教师活动室、学院档案室、学术报告厅等的建设,良好的硬件条件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通过此次调研,为双方今后的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相互合作打下了基础,为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寻找到了合作契合点,有利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