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教授参加“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 2016-12-05  作者: 教学科研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67
 

    2016629日,由苏州市企业发展研究会举办的“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市工业园区召开。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教授,苏州市企业发展研究会会长李澄,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罗沈福主任,苏州市委宣传部社科联蒋蔚毅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常熟、昆山、张家港等地的30余名企业家共同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苏州市企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殷艺珍主持。

    方世南教授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方略,立足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从战略发展高度上对当前苏州企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认识和把握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器、经济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大特征以及深入研究新常态下企业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二,新常态下企业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把握先机,在发展方式提升中赢得主动。当前苏州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很大,要促进制造业提档升级,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三,经济新常态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机遇和挑战,要正视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把握创新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经济新常态下要注重企业形象塑造,要以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社会责任,以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夯实综合竞争力,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五,经济新常态下要增强企业的五大意识:1,风险意识与发展风险文化;2,竞合意识与倡导共同体主义;3,网络意识与注重虚拟世界;4,法制意识与养成法治思维;5,预见意识与培育超前思维。六,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基本方略有:1,以勤于学习构建学习型企业;2,以科学决策把握宏观大势;3,以有效管理提高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4,以注重研发形成学研一体化;5,以企业道德夯实软实力;6,以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在会议互动交流阶段,方教授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自身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方世南教授的主题发言从理论和实际层面为经济新常态下苏州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并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同和高度赞赏。这次学术研讨会对提高苏州企业应对新常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认识与能力,促进苏州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