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教授荣获“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时间: 2016-12-05  作者: 教学科研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63

 

    617-19日,“全球化、农业与就业”---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11届论坛在印度旁遮普大学开幕。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印度、巴西等十几个国家的150多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国际论坛。我院方世南教授应邀出席,其论文《马克思生产力理论蕴涵的环境思想》获得“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

 

             

    

        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的评选原则是根据作者近十年来对于同一问题的持续关注、以其独立思考的精神和独创性的见解、发表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论著,由来自世界各国的学会理事会成员投票选出。“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的评选过程实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遵循评选章程规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杜绝任何组织或者个人超越章程的干涉行为。历年获奖的各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有美国的大卫·科茨、艾尔·坎贝尔、大卫·莱伯曼、迈克尔·佩雷尔曼、欧文·马奎特,英国的艾伦·弗里曼、罗杰·塞夫特、保罗·考克肖特、詹妮弗·克莱格、普瑞坦·辛格,中国的刘国光、卫兴华、张薰华、洪远朋、程恩富,墨西哥的海因茨·迪特里奇、路易斯·山多瓦·拉姆雷兹,爱尔兰的特伦斯·麦克唐纳、奥地利的彼特·弗莱森纳、荷兰的霍华德·尼古拉斯、加拿大的迈克尔·莱博维茨、莱迪卡·德赛、韩国的金炯基、法国的杰拉德·杜梅尼尔、让-克劳德·迪劳内,巴西的特奥托尼奥·多斯桑托斯、尼尔麦尔·艾美达·菲乐、越南的范文德、印度的韦肯塔什·阿特里亚、拉姆钱德勒、包文德·辛格·提瓦纳,日本的依藤诚、大西广、横川延治、松井暁,南非的帕特里克·邦德、马丁·雷加西科、杰奎琳·考克、维西瓦斯·塞特加和津巴布韦的萨姆·莫佑等。

 

               

 

 方世南教授的获奖论文《马克思生产力理论蕴涵的环境思想》发表于《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3期,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全文转载。该论文对马克思生产力理论进行了深度解读,纠正了传统生产力定义的不足,揭示了将马克思生产力理论理解为见物不见人,见生产力而不见自然界的生产力主义或经济决定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一种曲解,论述了马克思生产力理论蕴涵着深刻的生态文明思想。对绿色发展作出了深刻论述,特别是提出了绿色经济和绿色生产力的概念,有助于全面准确地理解生产力概念,坚持在发展生产力时保护好自然环境,实现绿色发展。    

 

                                            

       

       会上,方世南教授做了《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价值与途径》主题演讲。方教授指出,在当代中国能否保证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和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否取得解决民生问题的实际成效,与能否切实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一个由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以及生态权益所组成的五位一体的权益系统,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一项重大的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要从法治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工会建设以及劳动者自身维权意识建设等方面着手,对于建构起新型的劳资关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随后,方世南教授作为获奖嘉宾出席马克思铜像揭幕仪式。

 

               

        

        据悉,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WAPE)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第一个国际性非营利学术团体,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或相关团体自愿结成。学会的常设机构有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和秘书处。学会的宗旨是,用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观察和研究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揭示其发展规律和运行机制,探讨促进全球经济或各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对策,为更快、更好地提高全球人民的福祉服务。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自20062015年已相继在中国、日本、法国、美国、墨西哥、巴西、南非等国家成功举办了10届国际论坛,在全球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方世南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取得了显著成果,此次获奖得到了海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国学者的风采,在国际学术界发出中国研究者的声音,反映了我校在马克思主义领域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