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院长出席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坛
时间: 2016-12-05  作者: 院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 1277

        423-24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23次学科论坛在西安交大科学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部门和高校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陕西省人大常委副主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分别致辞和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宣部理论局局长靳辉明教授出席此次论坛。在大会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中,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裴培养目标规范、培养流程规范、培养质量规范、培养资格规范等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主持。

       张迈曾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西安交大建校120周年、西迁6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论坛,是为校庆献上的一份厚礼。高校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发展好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基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和保障。

       张雷声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一级学科自2005年设置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的学科建设之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大成就,对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完善学科体系做出了应有贡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通过学院建设支撑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制定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学科评价体系来规范指导学科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及其规范问题进行了积极发言。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认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关系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科发展,关系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长治久安,学科建设是基础,人才培养是关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不仅要重视学术能力,而且要重视政治素养。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要处理好德与才、博与专、教与学、知与行的关系。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培养的人才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更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认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重视研究生导师资格认定和标准制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钟明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要重视研究生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责任的训练。华中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建设与教学的关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邹诗鹏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要重视训练学生的跨学科意识和问题意识。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培养的人才是具有广博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和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T”型人才。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赵朝锋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与会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这个论坛主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的一般要求和规范管理问题、以及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的作法和经验进行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此次论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