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教授等人《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风险防控的建议》获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重要批示
时间: 2016-12-05  作者: 院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 1643

  我院方世南教授和苏州市中科慧盛生态环境研究所夏金华所长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风险防控的建议》,刊发在苏州市委研究室2016216《决策参考》第6期。2016224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作了如下重要批示:“请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阅研。要加快对苏化厂地块的土壤污染科学治理,确保不对周边保障房居民入住产生影响或产生过程中污染。请伟强书记阅示。”

方世南和夏金华在这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风险防控,是事关苏州生态文明和社会安定的重大任务,对于苏州安全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具有十分重大的价值。目前,苏州市土壤环境相对严峻,尚未建立拟出让地块详细土壤质量档案,存在安全风险。为此建议,要牢固确立风险意识,从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建立健全土壤质量档案和污染风险防控体系、健全管控体系和协调机制、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等方面着手,将苏州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苏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方世南教授长期以来秉承“哲学走向荒野”的学术理念,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生态文明和环境治理。他因其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学术影响力,被聘为“中国生态文明智库”研究员、“北京大学生态文明研究小组”研究员、我校东吴智库研究员和苏州专家咨询团团长,为国家环境保护部、江苏省委、苏州市委提出了大量有关加强环境战略评价、推进江苏生态现代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生态治水、土壤环境风险防控等合理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发挥我校立足苏南,服务江苏,辐射全国,影响海外的社会服务职能作出自己的贡献,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社会实践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