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动态》刊发我校田芝健教授研究成果
时间: 2016-12-05  作者: 院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 1469
 

近日,《理论动态》(“理念先导·战略智库”)第2048期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负责人、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廉政建设与行政效能研究所副所长、东吴智库研究员、苏州专家咨询团成员田芝健教授的研究成果:《全面依规从严治党:党内治理法治化研究》。

田芝健教授在文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治理,实现党内治理法治化,建设马克思主义法治型政党。

                           

    该文建议,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法治型政党”建设,以“法治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和带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加强党内普法工作,增强党内法规执行力,强化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推进和实现“党内治理法治化”,坚持“全面依规从严治党”,把依法执政、依规治党要求落准落细落实。实现党内治理法治化,方向是建设法治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基础在依规发展党内民主,实现党员权利保障法治化;根本在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关键在党内权力运行法治化,实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依规授受权力、依规行使权力、依规监督和制约权力,促进在国家层面实现依法授受权力、依法行使权力、依法监督和制约权力,实现党的领导、党员主体地位、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统筹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管党、道德润党,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优化党内外政治生态,整体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该文认为,党内治理法治化是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在执政党建设和党内治理中的体现,也是执政党对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规从严治党高度自觉自信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