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石镇平出席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时间: 2016-12-05  作者: 院综合办公室  浏览次数: 2749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2015年10月10日到11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教授和石镇平副教授应邀出席大会。

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经教育部批准,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汇聚全球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世界级学术论坛,是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的世界性马克思主义大会,是中国目前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会学者层次最高的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与讨论大会。共有来自五大洲19个国家的400多名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参加了大会,受邀前来的世界知名学者包括埃及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哈佛大学教授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耶鲁大学教授约翰·罗默、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教授大卫·科茨以及纽约大学教授波特尔·奥尔曼等。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大会期间,中外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及其编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经济全球化、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8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学者们还就“落后国家发展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道路与市场社会主义”“中国近现代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和高端对话。

据悉,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只是北京大学牵头启动的“六马工程”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马藏》编纂工程、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马克思主义旗帜网站和马克思楼。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每两年左右举行一次,下一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在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