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聚焦富民”就是用行动落实共享发展
时间: 2016-11-30  作者: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98

 

苏报专访“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
方世南:“聚焦富民”就是用行动落实共享发展

      昨天,参加中宣部在苏州举行的治国理政论坛——“坚持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的苏州大学教授方世南接受了苏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共享发展有着重大时代意义,对于苏州来说,今后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去攻坚克难。

  如何“聚焦富民”,落实共享发展理念

  方世南表示,“聚焦富民”是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聚焦富民”的发展目标,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共享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目标、价值追求和必然归宿。”方教授说,只有坚持“聚焦富民”的发展目标,才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体性,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在方世南看来,以“聚焦富民”的发展目标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切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利益分配与协调的体制机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承认和维护社会主体各自的利益,而且要在各主体间建立科学的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质,在于实现社会各类主体的利益协调与合理分享,应把完善社会利益分配与协调机制作为克服各利益主体利益矛盾的主要手段。
  在这过程中,方世南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保护弱势群体的原则,加强对低收入群体权益的保护,完善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和基本生活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困难,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同时,在公共资源分配上向民生福利保障倾斜,通过健全社保体系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和低收入群体获得更多的社会保障。

  还有许多课题等待苏州攻坚克难

  方世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苏州一直注重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为促进苏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苏州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还有许多需要攻坚克难的地方。
  譬如,如何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如何促进就业更加充分?如何构建更加健全的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如何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如何更加缩小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如何促进中等收入人口比重逐渐明显上升?如何把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等等,对于这些事关“聚焦富民”的发展目标,以及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方世南认为,苏州在未来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探索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