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力
时间: 2016-11-24  作者: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276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就在于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这就要求“关键少数”要带头敬畏党的纪律、带头学习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捍卫党的纪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与党员这一“基础性多数”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体。其中,党员领导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对象和关键变量。“关键少数”是否抓、关键少数”怎么“抓、关键少数”抓得紧不紧好不好,这“些直接影响到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当前,必须以抓好“关键少数”为牵引,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航作用,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增强“关键少数”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要的、基础的就是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这就要求“关键少数”必须首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先学一步、学精一层、多学一点,率先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率先成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忠实信仰者,率先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在严明党的纪律上增强“关键少数”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就在于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这就要求“关键少数”要带头敬畏党的纪律、带头学习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捍卫党的纪律。特别是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自己不违法乱纪,而且敢于同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的人和事做坚决斗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纪律的权威,在广大党员面前树立起尊纪畏纪守纪护纪的形象,与广大党员一道共同推动党内纪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增强党的纪律的约束力和纪律文化的渗透力。
  三是要在培育和践行正确权力观上增强“关键少数”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就在加强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这就要求“关键少数”认清权力本质,自觉纠正自身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带头积极培育和践行“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监、权为民造福”的以民为本权力观,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要在持续强化“四个意识”上增强“关键少数”引领力。党中央提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点就是要持续强化“四个意识”。这就要求“关键少数”必须带头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规矩,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必须带头增强大局意识,严格执行“四个服从”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带头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带头增强看齐意识,不断推动实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的有机统一,始终自觉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五是要在有效服务人民群众实践中增强“关键少数”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共产党员特别
  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归根到底就是要在优化党内关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基础上提升为民服务成效。这就要求“关键少数”必须带头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带头站稳人民立场,带头践行党的宗旨,乐于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履职尽责实践中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反对“四风”,有效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甘做人民的勤务员、做好人民的好干部。
  (李文娟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