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
时间: 2016-11-14  作者: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279

      ●要在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苏州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含金量,把党性修养的成效转化为德能勤绩廉的具体成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新形势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全体共产党员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自觉行动,有效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推动管党治党取得实效。
  一是要在坚定立场上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这就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必须进一步站正立场、站稳立场、坚守立场、捍卫立场,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态度不暧昧、立场不动摇、信念不丧失、定力不削减,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立场是人民立场,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要在正确处理公私关系中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这就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践行党章提出的“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坚持“老虎”“狐狸”一起打,“蚂蚁”“苍蝇”一起拍,有效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等各类违法违纪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三是要在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中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脱离人民性,党性修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增强党性修养就会变成一句空话。这就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生态环境需求,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防止和消除“油水关系”“蛙水关系”等疏远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错误思想和行为。
  四是要在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苏州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今后五年是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有效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性修养正能量的重要机遇。因此,全体共产党员要进一步认清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实际,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不断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敢于在实践中经受住繁重工作任务考验,在各种错误思潮侵蚀、权力金钱美色诱惑、各种庸俗潜规则影响面前经受住考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勤勉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含金量,把党性修养的成效转化为德能勤绩廉的具体成果。
  五是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增强全体党员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是重点、是基础。当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首要的就是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员意识和使命意识,带头讲党性、带头践行党性,团结党员努力做党的宗旨的模范践行者、做党纪国法的带头执行者、做依法治市的促进者、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者、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行动者,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全面展现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吉启卫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