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集中学习会 ——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
时间: 2016-10-12  作者: 办公室  浏览次数: 1260

          10月9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集中学习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开展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的学习。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院长田芝健、办公室主任刘慧婷、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卢荣辉、组织人事秘书李文娟、博士后于莲。活动由李文娟主持。

      会上,张才君书记作了“向毛泽东学领导工作方法——从沟通学角度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体会”专题讲话。关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张书记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阐述:一是简要阐述了毛泽东同志提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背景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党委会工作方法作了提升,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织学习,提高领导水平;二是着重阐述了沟通学角度下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同时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班长的重要性、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互通情报、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学会弹钢琴、要抓紧、胸中有数、安民告示、精兵简政、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骄傲、划清界限”十二条进行了深入剖析;三是总结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今天的现实指导意义,鼓励建议在座的同志,学习、掌握沟通的思想方法、加强与上级的沟通,确立四种意识,接好天线以及加强与基层的沟通,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李文娟老师专门就《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作了发言。李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习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根据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情况,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江苏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任务,即概括为:“两个率先”、“四个全面”、“强富美高”和“五个迈上新台阶”。二是习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是做好新常态下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建设新江苏的强大动力。三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学院和个人的角度总结习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的个人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党员围绕“四讲四有”,“两学一做”的主题进行了心得体会的交流。张书记从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表示讲政治、有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尤为重要,不仅要增强精神上的“钙”,扣好第一粒扣子,而且做事都要讲规矩、讲道德有风尚,公私分明。于莲博士从自身的学习渠道、学术专业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

       田芝健院长在会上表示,开展学习活动是学院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不仅提升认知水平的好方法,也要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项文化特色品牌。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结合自身工作,积极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同时,指出工作方法不仅是一种突出重点、会拓展、搞服务、落到实处的思维方式,还是一种领导艺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从中寻求突破点,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最后,田院长勉励大家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改变思维方式,使得自己的工作有创新、有重点,积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

          此次学习活动,是学院机关党支部成立以来第一次举行,会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气氛活跃,达到了加强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为今后的活动举行开了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