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鲜活案例进课堂(乡村振兴之旺山样本)一一农文旅融合 "旺"了旺山村
时间: 2018-12-26  作者: 盛峥 高坡  浏览次数: 1545

 进入冬季,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大量游客涌入,在这里赏叶观景,品尝农家菜。从40年前的闭塞小山村,到如今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旺山大做绿水青山文章,探索农文旅融合的创业兴村富民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5万元,旺山真正了起来。

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负责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说,改革开放以来,旺山村坚持因地制宜,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新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成功塑造了中国村落新生之道的求道者和中国乡村旅游的示范者形象。

  

 从轰隆隆静悄悄

 青山绿水见证旺山之变

 驱车沿苏州吴中大道一路向西,十几分钟后便抵达旺山景区入口。转入山路,一排排香樟、银杏、枫树错落有致,组成一条五彩缎带,寂静的山林里鸟鸣啾啾,与外面的车水马龙形成鲜明对比。

 然而,3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1984年底,穷怕了的旺山办起采石场。”77岁的旺山村原书记夏维扬说,带着炸药一响,黄金万两梦想,以后的十多年间,旺山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轰隆隆的爆破声。

 除了噪音,更大的危害随之而来。村里76亩山林被炸得遍体鳞伤,成了光秃秃的宕口。更严重的是,几乎每年都有村民因采石伤亡。说到这些,原村办采石场负责人朱土根心有余悸。慢慢地,旺山人意识到,靠毁坏生态发家,对不起祖宗,最终也会害了自己。

 转机出现在1995年。借助吴中开发区内主干道越湖路穿村而过的机会,旺山村开始对道路两侧的土地进行大规模平整,划出16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一举成为当时农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在农业起家的过程中,他们又顺势开启从毁山到护山的美丽修复行动。1996年起,吴中区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党组织决定关闭采石场,带领村民护山育林、筑路修桥,同时把村里工业全部迁出,异地建设标准厂房,走上科技创业之路。村里则对三面环山的生态园进行集中整治和开发,发展经济型茶园、果园、花卉园、蔬菜园等,引导村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几年间,曾经安静美丽的村庄又回来了!

  

 从不敢干抢着干

 钱家坞里闯出富民路

 山头绿了,村子美了,旺山人又有了新想法。杭州有个梅家坞,我们有个钱家坞,同样风景秀丽,为什么旺山不能发展农家乐,增加农民收入?旺山村党委书记周奎元介绍,2004年,旺山着手编制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农庄建设方案,重点在钱家坞规划农家乐集聚区。为了求取发展经验,村里组织村民代表三下杭州梅家坞考察学习。

 然而,村里的好心在一些村民中却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村领导挨家挨户劝,但考虑到做生意有风险,缺乏经营经验,我们就是不敢干,觉得还不如把房子租出去每年收几万元租金稳妥。村民唐忠兵说。

 村民心里的疙瘩,要靠发展来破解。2006年起,吴中区和越溪街道先后拿出2亿元政策资金,在钱家坞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坞内民房一律采用粉墙黛瓦的简约苏式建筑风格,实行一户一景现场设计、逐栋提升,并通过招商,把部分村民的房屋租了出去。

 “集群效应很快显现,改造之后的钱家坞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农耕生活,到2007年,旺山已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旺山村村委会主任马永华说,村民们看到商机,在租赁合同到期后纷纷收回房屋自主经营,从最初的不敢干变成抢着干

 如今,在钱家坞入口,唐忠兵家的农家乐占据显眼位置,每到节假日都是一座难求。以钱家坞为起点,旺山农家乐已发展到40多家,每户农家乐年均收入超过25万元,解决4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2013年,旺山与吴中太湖旅游区捆绑创建,成功跻身国家5A级景区行列,旅游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从农旅农文旅融合

 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深度转型

 两年前,村民濮建忠还是一名货车司机,工作危险又辛苦。周奎元劝他回村创业,并帮他牵线设计师,把自家民房改造成民宿,在家里当老板

随着旅游产业升级,游客的要求越来越高,低端农家乐市场逐渐饱和,倒逼我们加快转型步伐。周奎元说,一间农家乐每晚最多二三百元,而提档升级后的精品民宿就能卖到四五百元,文化情怀的融入大大提升乡村旅游附加值。

 转型发展,村党委瞄准农文旅融合。在旺山村西侧,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掩映在山林中。走进其中,一件件造型精美的青铜器”“青花瓷引人注目,不经介绍,一般人很难发现这些艺术品都是由巧克力制作的。这里原来是采石场炸药库,村里投入2000万元进行改造。4年前,国内咖啡西点西餐创意创新领军人物王森将自己的研发中心搬进这里,打造美食文创空间。

 人才进来了,村民自主创业项目升级了,旺山乡村旅游逐渐走向高大上。目前,旺山西线民宿特色街区融合乡村元素,在民宿、文创项目上精准发力,石材展示馆、巧克力展示馆、知味恋歌咖啡馆、手工制作陶瓷体验馆等文创项目相继开馆,成为长三角游客的打卡胜地

 从农旅农文旅,旺山文旅风情小镇规模初显。调研组成员、越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凌奇认为,旺山人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通过自己的实践不断深化理解这一理念。在发展过程中,旺山村党组织不断解放思想,带领村民跳出旺山看旺山,以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潮流,成为吴中区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