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召开
时间: 2018-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2270

     201844日下午,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在苏州大学研究生院蕴秀楼311会议室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曹健、党工委书记宁正法,研究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赵一强处长、王杰详主任、刘遥老师等,马克思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芝健、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副院长许冠亭教授、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姜建成教授、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副主任郑芸副教授、研究生班主任林慧平副教授、院教学科研(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负责人李文娟和博士生代表吉启卫等。


本次会议旨在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机制,更好立德树人,探索新时代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新路子、新方法。会议针对《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第三稿)进行了讨论。

曹健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作为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背景和意义。

曹院长指出,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有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要求,推进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势在必行。

曹院长认为,要进一步厘清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思路,优化教学团队、优化课程内容与形式、建设运行好网站、创新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资源,加强教材建设,做到生动活泼、高质量、有实效,在博士生培养中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宁正法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要贯穿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要全程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注重学术诚信教育和习惯养成,创造性的开展时事政治教育。赵一强处长、王杰详主任、刘遥老师介绍了《苏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第三稿)的基本内容。


田芝健院长向与会领导报告了43日在教育部召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座谈会的精神。

田院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对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责无旁贷。学院将根据学校和研究生院的部署,不断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田院长提出了打“五个一”组合拳推进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对策建议:即一个创新团队——建设一个以教学改革创新团队为引领的导师队伍,一个网站——建设一个可持续互动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网站,一套课程——开设一套有政治高度、学术深度、实际效度的课程体系,一组讲座——构建一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精彩讲座,一个品牌——塑造一个或一批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合力配置教学资源、有效地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贯穿于博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会上,院党委书记张才君、副院长许冠亭、博士生导师姜建成、郑芸、林慧平、李文娟、吉启卫等结合调查研究、教学体验,分别从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与方法创新、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估、师资队伍建设与师资资源配置、组织领导与综合保障、增强博士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导师引领力、博士生参与度、师生获得感等方面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具体对策建议。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珍惜参与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机会;要通过推进博士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要通过调研,积极学习借鉴全国先进高校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要结合苏州大学改革创新实践,更好地尊重和体现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党中央要求、切合社会对高层次人才思想政治素质需求、体现苏州大学试点改革创新追求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之路。

曹健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