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应该如何爱你——《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时间: 2018-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1898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一曲脍炙人口的《歌唱祖国》,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赞美之意;“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一曲家喻户晓的《我的中国心》,流露出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五千年的风和雨啊,藏了多少梦,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一曲闻名遐迩的《中国人》,传达出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之感;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从重大会议决议到科研一线,从人民大会堂到山寨乡村,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得以生动呈现,一部振奋人心的《厉害了,我的国》,引起所有中国人爱国共鸣。

    爱国,是一个多么温馨甜美的字眼,是一个多么意味深长的词汇,又是一种多么无以言表的情感。我爱你,又应该如何爱你?我要用我的语言,用我的情怀,更用我的行动来爱你。

用语言爱你

古往今来,数不胜数的仁人志士用他们的语言向你表达了诚挚的爱意。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表达了忧国忧民的惆怅;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表达了为国捐躯的决绝杜甫的“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表达了期盼统一的愿望;陆游的“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则表达了保家卫国的凛然。

我,是绽放在你的大花园里的一朵小花,给你带来的一抹艳丽,便是我的语言,我用我的花语告诉你,谢谢你给了我舒适的生长环境;我,是奔腾在你的黄土地上的一条江河,给你带来的一点滋润,便是我的语言,我要用我的河语告诉你,谢谢你给了我流淌的宽广空间;我,是生活在你的大家庭中的一个孩童,给你带来的一点欢声,便是我的语言,我用的笑语告诉你,谢谢你给了我成长的温馨家园。

我,该用我特有的语言来爱你。

用情怀爱你

有人爱你爱得深沉,艾青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你表达了热爱;有人爱你爱得热烈鲁迅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向你说出了心声;有人爱你爱得坚定,余光中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表达了对你的怀恋。

我,是你幅员辽阔的土地中的一处风景,我要让全世界欣赏到你壮阔美妙的大好河山,看到你秀丽多彩的自然风光;我,是你源远流长的历史画卷中的一点朱砂,我要让所有人聆听你引人深思的历史故事,羡慕你令人神往的名胜古迹;我,是你博大精深的文化中的一首诗歌,我要让每个人知道你举世瞩目的人类遗产,敬仰你堪称楷模的璀璨文明。

我,该用我固有的情怀来爱你。

用行动爱你

小时候,我问妈妈,什么是爱国,妈妈说,爱国就是要茁壮成长像爱妈妈一样去爱祖国;长大后,我问老师,什么是爱国,老师说,爱国就是要刻苦学习,要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再后来,我问朋友,什么是爱国,他们说,爱国就是要恪尽职守,为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

我,是一名正处在求学生涯中的学生,每天刻苦学习、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就是我爱你的行动;我,是一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每天精心耕作、用心经营、增加产量就是我爱你的行动;我,是一位工作生产在第一线的工人,每天生产、提高质量、有所创新就是我爱你的行动;我,是一名工作稳定朝九晚五的白领,每天热情如潮、尽力工作、争创佳绩就是我爱你的行动。

我,该用我的实际行动来爱你。


你是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从几千年的风风雨雨中走来;你是一个奋发图强的少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你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孩子,将以更美的姿态去拥抱未来。在不同人的眼里,你有不同的形象,可无论形象如何不同,对你的爱却总是相同。你——我亲爱的祖国,我们爱你,用语言、用情怀、用行动。这份爱,如一个音符,拨动我的心弦,奏出袅袅余音;如一抹阳光,洒在我的心田,带来丝丝暖意;如一颗石子,落在我的心湖,泛起层层涟漪。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李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