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时间: 2018-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2219

    3月30日晚上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在独墅湖影剧院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夜已经很深了,本应该早点休息,可心里一直难以平静,脑海里尽是浮现出电影中的场景: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生机勃勃,热火朝天。

是啊!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影片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我们从内心感受到:中国人,我们应该自信!

自信来自何方?来自实力。实力来自何处?来自奋斗!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大屿山、澳门半岛和广东省珠海市,全长为49.968公里,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578公里。如果没有像香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林鸣他们的奋斗,这样巨大的工程的完成无从谈起!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从1994年就开始了。作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的南仁东,负责编制了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了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人是要做一点事情的。”这是南仁东常说的一句话。FAST建造期间,他走遍了贵州上百个地方,带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新的高度。而今, “中国天眼”这个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已经屹立在祖国西南,但“天眼之父”却永远离开了人间。这是一个奋斗者的足迹!

西藏扶贫的一个25岁青年,作为一个第一书记为了说服她的扶贫对象能够搬迁,她真的是付出了全部心血,为精准扶贫奉献了青春。正如一位基层第一书记所言:“我们不一样,因为我们是党员,所以要区别于群众;我们不一样,因为我们是第一书记,所以要区别于党员;我们不一样,因为我们在精准帮扶,所以要区别于过去。”这是一个奋斗者对自己提出的不一样的要求!

……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的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奋斗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奋斗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奋斗是实现梦想的“智慧库”,奋斗是战胜困难的“重武器”,让我们一起奋斗吧:享受人生,分享幸福!(舒纪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