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 丁新改: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 优化镇域政治生态
时间: 2018-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1873

苏州日报 编者按

新时代对基层党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期待涌现更多党建新实践。

近日,本年度首场苏报智库基层调研行,来到有着江苏南大门之称的吴江区桃源镇,深入研究该镇推进基层党建,尤其通过打造桃源红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苏报智库专家听取了镇党委领导的情况介绍,调研了社区党建品牌工作室,实地察看了美丽乡村党建的新实践,并通过座谈会面对面地探讨交流。

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如何打造桃源红基层党建品牌。参与调研的专家,围绕如何打造桃源红党建品牌,进而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如何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进而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扬严墓革命精神、加强红色桃源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本期苏报智库选登其中三篇专家文章,透过桃源红党建品牌这个样本,分享探索高质量基层党建的一些新思路。

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 优化镇域政治生态

田芝健 丁新改

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向上向善的乡村文化。

镇域政治生态是一个乡镇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环境的集中反映,是乡镇党风政风民风镇风的综合体现,包括镇域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纪律建设等多方面。当前,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要突出政治建设的首位度。吴江区桃源镇致力于桃源红党建品牌的建设,着力打造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的样本,努力讲好桃源故事,分享桃源经验,贡献桃源智慧,不断开创新时代桃源镇域生态建设新局面。

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严格遵循党章,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近年来,桃源镇党委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桃源镇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桃源镇党委将党内政治生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组织全镇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强调轮训要突出政治要求,并进行严格考核,确保轮训结果入心入脑。

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向上向善的乡村文化。为此,桃源镇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担当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重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桃源镇是革命老镇,悠久的革命历史为一代又一代桃源镇共产党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此外,桃源镇实施党建微融入,深入挖掘党员先进事迹,如李金林爱心红烛工作室,通过微视频、微故事、微感动、微瞬间等系列活动,广泛传播桃源正能量,形成内部凝心聚力,弘扬精气神,外部传播正能量的桃源党建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镇域党内政治文化和桃源乡村文明。

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镇延伸。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打虎”“猎狐,而且还要拍蝇”“捻蚁。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镇延伸,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镇域党委管党治党,实现思想从严、组织从严、作风从严、制度从严、纪律从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减少镇域腐败存量、遏制镇域腐败增量,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落实到村级,全面从严治党范围覆盖到村级,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桃源镇对党员干部严格实行双亮一考三服务考核机制,通过抓牢三红工程考核体系,继续深化落实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积分考核和岗位服务、结对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面监督,真正将管党从严、治党从严落实到基层。

新时代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优化镇域政治生态建设,就是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标准,选优配强镇域各级领导班子。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而选优配强镇域领导班子,要求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近年来,桃源镇党委始终强调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选优配强各村领导班子,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党委的领导下全镇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作者分别系苏州大学教授和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