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世南教授等出席双凤镇党建红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
时间: 2018-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1426



为加强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双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326日,双凤镇举行“党建红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江、双凤镇主要领导、苏州的专家团队参加本次仪式。


双凤镇党委书记蔡东辉为专家团队颁发聘书

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建江作讲话

孙部长对双凤镇“党建红镇”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肯定了近年来双凤镇基层党建方面的工作,同时就双凤镇实施“党建红镇”发展战略,提出了3点意见:

 ▶一是优化实施方案,推动“党建红镇”系统化。

 ▶二是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党建红镇”品牌化。

 ▶三是注重总结提炼,推动“党建红镇”经验化。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方世南介绍专家组有关情况

专家组成员名单

方世南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方    伟  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高    坡  新华日报江苏苏州记者站主任

马玉林  苏州日报评论部负责人

孔    川  苏州大学沙钢学院办公室主任

杨征征  苏州市委党校政治学博士

徐雪闪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镇党委书记蔡东辉作讲话

蔡书记介绍了双凤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双凤镇“党建红镇”发展战略的初步方案和设想。


双凤镇“党建红镇”实施方案


主要措施

(一)制定红色规划

制定“党建红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战略目标、基本路径、质量指标、重大举措、实施步骤,形成区域党建品牌。

(二)强化红色领航

 1、红色+工业,打造“实力党建”,实现工业强镇。

 2、红色+科技,打造“智慧党建”,实现科技兴镇。

 3、红色+文化,打造“自信党建”,实现文化亮镇。

 4、红色+生态,打造“美丽党建”,实现生态美镇。

 5、红色+民生,打造“满意党建”,实现富民立镇。

(三)弘扬红色风尚

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讲好先锋党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四)打造红色阵地

充分利用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农村干部教育基地,发挥各种宣传阵地作用,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五)根植红色基因

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青年干部梯队培养方案,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

(六)加强红色治理

继续完善“民生大巡访”工作制度,强化作风督查,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施步骤

(一)总体步骤

12018年是“党建红镇”启动年。

22019年是“党建红镇”提升年。

32020年是“党建红镇”深化年。


(二)阶段步骤

1、宣传部署阶段(20181-3月)。

2、落实攻坚阶段(20183-11月)。

3、总结考评阶段(201812月)。






专家组交流发言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方世南

方教授就质量强党如何深入?乡镇的政治生态如何优化?乡镇党建的组织力建设如何强化?结合双凤实际融合式党建如何细化?乡镇党建品牌如何亮化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方伟

方校长说,将利用党校资源优势,引导基层党建方式、方法的转变。今年作为“党建红镇”的启动年可以通过党建项目的申报,压实、规范基层党组组织生活常态化,对照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表标准提升全镇的党建意识。


新华日报江苏苏州记者站主任高坡

高主任说,“党建红镇”的核心是党员要“红”,让每个党员“红”起来,从教育起步,让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党建工作的仪式感。


苏州日报评论部负责人马玉林

他说,作为专家组成员,将发挥好苏报智库作用,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同时他从落实的角度,给出了建议。


苏州大学沙钢学院办公室主任孔川

孔主任从实际操作和人的方面,谈到理论要有高度,实践要有力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开展“党建红镇”建设。


苏州市委党校政治学博士杨征征

杨博士说,“党建红镇”首先要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加强政治引领,端正态度,还要加强组织凝聚力、工作覆盖力、基层创新力,做好党员管理工作等。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徐雪闪就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作了补充。

双凤镇将以“党建红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以及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提高双凤的党建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