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芝健教授出席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非公党建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
时间: 2018-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1366

    324日,由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非公党建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汇集来自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及党建工作者,围绕贯彻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对《苏宁党建“一二三”发展纲要》的研讨,探讨非公党建实践创新。

来自省内外的全国知名党建专家以及实际工作者参加了这场非公党建为主题的研讨。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张志明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央党校党建部戴焰军教授,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教授,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施军,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刘红凛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原主任王世谊教授等专家,来自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组织部、南京市委组织部、南京市党建办、南京鼓楼区委组织部、鼓楼区委两新工委的代表,以及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康等领导和专家,围绕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对新时代非公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田芝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对苏宁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可贵探索和成就充分肯定、深深敬佩,苏宁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双强佳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苏宁党建‘’一二三‘’发展纲要,体现了整体性思考、系统化思维、实效化推进等特点。田芝健教授从十个方面谈了非公党建领域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一是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引领和推动企展发展。二是如何让全面从严治党在企业落地生根。三是具体党建目标定位如何更加精准、更好坚持问题导向、更好体现企业党建规律。四是如何实现现代企业制度与新时代党建制度的制度协合?五是企业党建组织设置及其体系如何优化并带动企业内部治理体系优化?六是如何实现企业党的组织力提升与企业生产力提升相辅相成?七是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与企业员工队伍建设如何实现相互促进?八是党建质量与企业发展质量如何实现良性互动?九是企业家精神与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如何成为企业精神动力?不断提升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软实力。十是青年党员占极大比例的非公企业青年党建活力与定力如何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党性基因、政治特性、市场趋利性朝着向上向善过程中形成合力。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总结非公党建经验,推进非公党建创新发展,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研讨会深度剖析苏宁党建及《纲要》作为典型案例,专家学者们围绕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苏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其创造了一套系统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具有很高的样本价值,模式值得深入研究,经验值得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