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党支部(教研室)举行 “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暨期末集体备课会
时间: 2020-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6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教师理想信念,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研室建设质量,1223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党支部和教研室举行“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暨期末集体备课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应邀到会指导。副院长朱蓉蓉教授、学院党委委员许冠亭教授、纲要党支部书记范敏华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孙锡平副教授、副主任高志斌老师、段星副教授、胡小君副教授、胡绿叶副教授、李燕老师、汤葆青老师和顾梦婷老师、李亚熙老师、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行动支部”书记吉启卫老师、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蒋慧老师、研究生李彦蓓16人一同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纲要党支部书记范敏华副教授和纲要教研室主任孙锡平副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如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党委书记陈建军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有效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坚决捍卫了新中国安全,有力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坚定不移地传承好、弘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断激励自身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更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范敏华书记主持会议时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构成部分,学习、研究、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风险考验更为严峻复杂。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各位党员教师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党情国情世情、教情学情生情最新变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持续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把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积极贡献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

孙锡平主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学期教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当前,要认真总结好翻转课堂教育教学的宝贵经验,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反馈建议改进工作,创新谋划下学期教学内容,全面提升纲要课程教学质量,努力把纲要课程打造成为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

最后,高志斌副主任就本学期翻转课堂教学有关情况做了说明,并就下学期教学工作做了布置安排。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献礼影片《金刚川》,共同追忆抗美援朝往事,致敬最可爱的人。



观影结束,老师们纷纷发表观影感言。朱蓉蓉教授表示,身处和平年代,要牢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和人民志愿军为了国家安定、社会繁荣与和平作出的牺牲和奉献,不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让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许冠亭教授认为,《金刚川》用电影艺术生动地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深刻地诠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恒久价值;高志斌副主任认为,从木桥到“人桥”,从金城战役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战场上枪林弹雨的强烈震撼,更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洗礼;胡小君副教授认为,我军高射炮班组在技术劣势下与美空军正面对抗、击毁敌机,用生命完成使命,体现了我军无惧强暴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顾梦婷老师认为,历史总是与现实相连,抗美援朝战争已过去70载,但其留下的志愿军精神却可永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只有直面挑战,勇敢前行,方能续写新时代新篇章;吉启卫老师认为,新时代必须旗帜鲜明地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努力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教育实践中,有效运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自身更好开展教学科研工作。